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巧解“千千结”

——记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城中村改造工程“跑小二”

    

    

    

    

    记 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卢许佳

    

    深化“三服务”,如何转变观念、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党员干部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工程中作了积极探索。当地的“跑小二”通过两年辛勤奔跑,既跑出了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满的获得感,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巨大的新空间。

    深秋时节,慈溪新城河两岸风景如画,织就了一幅精美的园林锦绣。“我在新城河边居住了20多年。这几年一年一变样,这里已成为慈溪人的滨水休闲广场。”说起“家门口”的变化,白沙路街道居民励先生喜上眉梢。

    励先生今年70岁,是新城河一期B区块改造工程的拆迁户。与如今轻松的心情不同,几个月前他还在为拆迁房屋的土地确权问题犯愁。“1995年,由于建设329国道,我家搬迁至新城河附近。因为历史原因,当时建在枉家99号的房子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励先生说,去年底,新城河一期B区块改造工程启动后,这个搁置多年的问题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在白沙路街道,像励先生这样的新城河一期B区块改造工程拆迁户有474户。他们的房子有的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平房,有的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楼房,涉及各种产权。“去年以来,我们将深化三服务与城中村改造工程相结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融入拆迁工作,挑选35名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跑小二’队伍,面向拆迁户推出‘一证通办’‘零跑腿’服务。”白沙路街道负责人说。

    白沙路街道城中村改造工程“跑小二”分为动迁、确权、综合服务三大组,负责励先生拆迁工作的主要是动迁组第6小组。“去年12月,我们组‘跑小二’吴海洋在前期排摸房屋拆迁情况时,得知了老励面临的困难。”组长王明辉告诉记者,解决励先生的难题关键在于找出相关材料,证明其房屋的土地权属性质,“按照以往‘谁主张,谁举证’办事模式,老励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东奔西跑不容易。因此我们要转变工作方式,主动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励先生房屋的土地权属性质究竟是什么?去年以来,“跑小二”多次前往他家了解核实情况,还联系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商讨问题解决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跑小二”将工作方式从“线下跑”变为“线上跑”,利用街道打造的网络服务平台继续推进工作。

    经过“跑小二”近7个月努力,这件事在今年6月迎来转机。“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有两户产权人与励先生一样是从慈甬路边搬迁而来,以前他们房屋的土地均被定性为国有。”“跑小二”陈迪军说,有了相关事实依据,动迁组会议确定,励先生位于枉家99号房屋的土地为国有土地。

    难题迎刃而解,励先生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今年7月以来,白沙路街道的“跑小二”继续为他跑腿,帮他办理相关手续。“在白沙路街道,拆迁户只要拿出身份证,‘跑小二’就会代办完成大部分工作。”励先生说,9月21日,“跑小二”吴海洋帮他办理水表、电表注销手续,并前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代办房产证注销手续。9月22日,位于枉家99号的房屋正式腾空。

    帮助拆迁户励先生纾困解难,是白沙路街道开展“一证通办”“零跑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起,该街道以新城河为核心,通过大征迁引进建设大项目,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35名“跑小二”迎难而上,累计完成房屋拆迁58.63万平方米,为慈溪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赢得了“存量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