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经济赋能鄞州 逆势跑出发展加速度

“两化”融合水平连续5年列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徐庭娴)居民办证、咨询只要找“微微”智能语音机器人,“街区大脑”能够进行数据分析……这是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推出的拳头产品“国研幸福鄞”。运用创新理念、前沿技术,在鄞州区,一大批数字企业赋能社会治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鄞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维度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数字化和产业化广泛融合,重点打造以智能家电、智能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今年鄞州“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在全市实现“五连冠”,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市第一。前三季度,鄞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制造业部分)同比增长2.7%,其中列入统计系统的软件和信息传输业样本企业势头强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

    数字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鄞州不断引培高端优质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第二届宁波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高速高精智能柔性装配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3个项目签约落户鄞州,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农产品电商、物流服务等领域。今年1月至9月,全区1600余家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业务收入达177.1亿元,重点企业同比增长51%。

    聚焦“补链强链”,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智能医疗科技园启动基础建设,预计明年年中可投入运营;e舟智慧产业园频频举办科技人才项目沙龙,已累计引进14个项目……依托鄞州工业园区,鄞南智造(数字)谷以制造优势深耕数字经济,成为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产业升级发展的新引擎。依托制造业优势基础,鄞州不断加强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在区外设立研发中心,推进产业链各方协同合作。该区还“补链强链”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目前,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这一重大产业平台已引进、培育产业链及相关企业70余家,持续跟进招商项目40余个。

    “数字军团”蓬勃发展,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智力支撑。该区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区已开通点位1704个,数量占全市的25%。区数字医共体建设融合5G、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于基层卫生信息一体化、医共体内电子病历调阅、院前急救等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