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匡堰:

片区中心村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陈章升 董天天 摄)
游客采摘杨梅。(陈章升 董天天 摄)

    

    

    

    

    

    

    记 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益维 董天天 

    

    近日,慈溪市匡堰镇南部片区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该中心不仅是倡隆、乾炳、岗墩村的游客服务中心,还是三村农文旅产业展示、互动、洽谈的重要平台。“依托1个片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典范村、‘一长两短’经典旅游线路、1个‘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1个红色匡堰共创党建基地等,我镇将加快推动南部片区融合发展,下好乡村振兴 ‘一盘棋’。”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匡堰镇南部,沿着横筋线和寺马线由北向南,依次坐落着倡隆、乾炳、岗墩村。这一方圆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区域,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富硒杨梅、高山茶叶等农特产品。3个村都是省2A级以上景区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又很相似,如何避免同质竞争,推动村际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片区产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这是该镇南部片区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4月起,匡堰镇党委指导倡隆、乾炳、岗墩3个村组建区域化发展联合体——南部片区中心村,成立片区中心村联合党委,由镇组织委员任联合党委书记,倡隆村党委书记龚建立任副书记,乾炳村、岗墩村党组织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委员。其间,该镇实施“党建联盟、规划联片、产业联动、社会联治”,加快统筹三村发展资源,着力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样板。

    越窑青瓷、富硒杨梅、高山茶叶是匡堰的“金名片”。南部片区中心村联合党委成立后,当地党员干部结合镇域特色和三村村庄规划,提出片区中心村整体发展规划,突出千年越窑青瓷和富硒杨梅文化“双IP”。“我们规划‘瓷韵倡隆’‘梅味乾炳’‘茶香岗墩’,‘串联’高山露营基地、山顶精品民宿、山脚特色农家乐等项目,带动三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合力打造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南部片区中心村联合党委书记沈娴说。

    依托自然山水和青瓷文化资源,倡隆村率先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富农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南部片区中心村建设的“领头雁”。“南山脚‘网红’花海、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带动农家乐、民宿和乡村游快速发展。”倡隆村党委书记龚建立说,三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联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倡隆村不仅是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还成功跻身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行列。

    产业联动,得益于统一的运营平台。今年6月,倡隆、乾炳、岗墩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匡堰镇农业服务公司共同组建慈溪忆山文旅有限公司,统筹协调南部片区中心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我们注册‘匡农优选’公共商标,融合三村农特产品开发了首款镇级文旅伴手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还梳理三村可开发资源,形成乡村产业项目库,“组团”赴上海推介;聘请米其林大厨等为片区中心村美食顾问,为农家乐“量身定制”招牌菜。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倡隆、乾炳、岗墩村通过片区中心村党建引领,擘画乡村振兴新篇章。自南部片区中心村试点实施以来,三村游客量同比增加8万人次,越窑青瓷等特色产品销售额同比增加近200万元。今年整个片区集体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