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人”真的不愁“嫁”?

    

    

    张正伟           

    

    这两天,象山“红美人”开始大量上市,县柑橘协会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帮助会员单位和果农扩大销路。在高塘岛乡举办的一场“红美人”电商销售对接会上,一名电商平台采购员问了这样一个直接的问题:“现在‘红美人’卖到20元一个,这个价格是不是有点高?”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的回答倒也“直接”:现在是供不应求,价格不算高,过几天价格还要涨呢!

    好东西自然要卖好价钱,更何况是有着“水果爱马仕”之称的象山“红美人”。其实,这名电商平台采购员的意思是,“红美人”应该放低点“身段”,这样才能打开线上销售,毕竟现在百姓还没有“小康”到天天吃20元一个水果的水平。

    “美人”真的不愁“嫁”吗?笔者认为不然。“红美人”之所以现在洛阳纸贵,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抢得了种植先机,在产量上掌握了话语权;二是有品牌意识,通过统一的商标注册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当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种植技术,让“红美人”口味与众不同,也是受人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应该看到,这样的局面只是暂时的,20元一个的价格更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高价的东西就意味着有利可图,接下来不但象山,就连宁波乃至外地,会有更多的人种植。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随着产量的增加,当供需逐渐平衡,价格自然会降下来。此外,从打响品牌知名度的角度看,象山柑橘也不可能一直为宁波人“独享”,只有更多的人能一睹“美人”真容,才是真正的“美”。而这就需要包括电子商务等在内的多种渠道来助力拓展市场,因此,有的时候,为了长远市场牺牲一点眼前利益也是值得的。

    其实,在宁波,绝不是只有“红美人”一家要未雨绸缪,像同样按个卖的杨梅、水蜜桃、白枇杷等农产品,甚至一些老字号产品都应为未来早作打算,千万不要以为美人不愁嫁。至于方法嘛,倒是可以学学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经验:一是继续做好做强,永远走在行业前列;二是千方百计走出宁波,在更广阔的世界寻找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