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宁波推行校园保洁自主化、校内管理学生化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胡艳)宁波开始推行校园保洁自主化、校内管理学生化,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意见》已于本月下发,旨在引导学生劳动实践从身边做起。他说,校园是学生一天活动的主要场所,通过划片包干方式,组织学生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并形成制度,逐步扭转当前部分学校保洁完全依赖第三方服务的现状,将学校岗位日常运行打造集培养学生劳动态度、协作意识、自立自律等公民基本素养的有力载体,切实树立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劳动认知。

    据悉,镇海中学卫生保洁从来不外包,没有一名专职清洁工,校园内所有公共责任区域划分后,包干到班级,由各班学生完成“一天两小扫、一周一大扫”。该校还建立班级值周制度、义工管理制度,形成学生自主管理的劳动教育制度。比如值周,每个班级一学期会轮到一次,值周班每名学生各司其职,参与门岗执勤、食堂管理、教室纪律巡查、两操管理等,在实践中培养劳动精神。该校还开展校内、校外和大型社会实践三类义工活动,要求学生3年义工总时长达到60小时。

    在推动校园保洁自主化、校内管理学生化的同时,市教育局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设立一些劳动教育试点项目,联动省、市两级试点项目,全面引导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和地方资源开展劳动实践。

    据了解,今后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同时,鼓励各地各校和劳动实践基地开发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各地教研部门应该将劳动教育地方教材研发列入支持范围。各校推动建立学生一人一档的劳动实践档案,完整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表现和成效,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参考和学生成长档案的内容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