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这位奶奶

把小区垃圾分类当成“新事业”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余姣姣 顾焯惟

    

    她是孩童口中的“垃圾分类奶奶”,是年轻人挂在嘴边的“辛勤阿姨”,还是老人们满心心疼的敬业“小孙”。

    她叫孙云云,是北仑区新碶街道米兰社区城管义工,也是鸿翔锦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4年多来,她一直默默坚守“岗位”,把垃圾分类当成“新事业”,全身心投入,用执着的行动、坚定的信念影响着小区每一个居民,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

    与人相处时孙云云总是笑靥如花、乐观开朗,实际上她今年已经62岁了,压在她身上的生活重担远比想象中要多。

    身患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孙云云,于2008年、2012年做了两次手术,第二次手术很成功,但留下了后遗症:两只手完全没力气,生活需要人照顾。在家人朋友的陪伴下,她积极康复训练、运动,终于重塑健康。4年后,她的丈夫因病去世。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城管义工的兄弟姐妹帮助我,把我拉出了黑暗,我无以为报,只想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孙云云表示。

    平日里,她把一半时间投入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这一坚持就是4年。

    记者见到孙云云时,她正辗转于鸿翔锦园小区的4个垃圾投放点,检查分类情况。这是她每天必做的工作,早上5点至8点、晚上6点至10点,雷打不动7个小时。

    孙云云说:“做这些事我开心,所以我并不觉得辛苦。能帮助人、为社会作贡献,岂不是美事一桩?”

    2016年11月,鸿翔锦园小区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扫码工作。当时孙云云和其他20多位志愿者加入了小区扫码“大军”。但两个月后,其他居民由于各种原因退出了这支队伍,最后只剩下孙云云。

    “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到底,将工作做好。”这是孙云云的心声。凭着这个信念,不论是刮风下雨天,还是天寒地冻、高温酷暑天,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垃圾桶边,重复着一样的动作:翻垃圾、拍照、上传、二次分类……就这样,扫码扫了3年5个月,直到今年6月撤桶并点完成,孙云云才正式告别了扫码工作。

    撤桶并点后,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孙云云没有闲下来。她开始一户一户上门走访,宣传垃圾分类:遇到不分类的家庭,她现场讲解,并叮嘱下次还会再上门;有些家庭晚上没人,她就第二次、第三次上门,直到宣传入户为止……

    截至目前,她已经上门走访了600余户人家。“鸿翔锦园是拆迁安置小区,一共26幢,最高5楼,都没电梯,这600多户人家,都是云姐一层一层爬楼梯去的。”对于孙云云的辛劳,北仑区城管义工负责人欧玲钦佩不已。

    一天7小时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2小时的护苗志愿服务,还负责义工文艺队的编舞……孙云云将她所有的时间用来做志愿服务工作,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只要我还能动,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孙云云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