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让孩子们读读大地这本书

    

    

    李 轩

    

    金秋时节,鄞州区塘溪中心幼儿园把“课堂”搬进稻田,在一抹金色的稻浪中,让孩子们察稻谷、拾稻穗,听农民伯伯讲故事,笔者不禁要为他们这一活动点一个大大的赞。

    想想我们这一代人,那是在读大地这本书中长大、在大地的怀抱中成长的。六七岁就为田里劳作的大人送饭,再大一点时插秧、割稻,学习与劳动,那是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

    可如今的孩子,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悯农》诗孩子们都能朗朗上口。但是,孩子们没有亲身体验农耕劳动、没有流过汗,能说真正理解了这首诗吗?

    有小学利用学校现有的一小块地,让学生开展一年的种植体验活动。从整理土地到播种浇水、除草除虫直至收获,学生经历了完整的种植过程,对自己地里收获的蔬菜格外珍惜。他们在分享劳动成果时真正体会到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多让孩子读读大地这本书,其实家庭有更多的自主权,只要把它作为孩子们成长的重要环节,节假日多带孩子走进乡村、走进大自然,出出力、流流汗,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日本有句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

    让孩子们领悟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孩子们眼睛会更明亮,肤色会更健康。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