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孝之花绽放两江北岸

——写在第十二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前

慈城古县城

首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

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发布仪式

    

    

    

    

    

    

    撰文 黄程 张落雁 郭传太 高露   供图 江北区委宣传部 

    

    “千年邑为仁人号,一脉溪流孝子心。”自古以来,慈孝文化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首个慈孝文化之乡及首个“慈孝文化研究基地”,江北区以慈孝为媒,从2009年开始成功举办了11届中华慈孝节,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宁波中心城区,江北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1200年的建县史、170多年的通商史,不仅留下了厚重的历史痕迹,更留下了珍贵的文化瑰宝。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孕育发展了源远流长的慈孝文化。古有众多慈孝楷模,如汉代孝子董黯(董仲舒六世孙)汲水去母疾、明代慈姨三娘教子,还有慈湖、慈江、孝子井、董孝子庙等大量历史遗存。

    从历史中走来的慈孝江北,始终传承发扬着悠久的慈孝文化,并带着千年的文脉走向宽广的世界。11月28日,第十二届中华慈孝节将如期而至,两江北岸将深情绽放慈孝之花。

    

    ■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江北区慈孝文化源于其下辖的慈城镇。

    据记载,董黯为董仲舒后代,幼年丧父。董母有疾思饮故里之水,但因近处水苦涩,不适饮用,董黯便每日步行十数里担溪水奉母。然水源离家甚远,不能常致,于是董黯在溪旁筑室“以便日汲,厥疾用瘳”。唐代,句章(慈城旧称)故地设县,房琯为首任县令。房琯登城北浮碧山,眺望巍峨耸立的董孝子祠,为董黯“汲水奉母”故事所感动,改句章为“慈溪”,后称“慈城”。

    “邑有董孝子遗风,人知孝爱,乐循理事旧矣。”据记载,慈城被历代皇帝旌表的孝子(女)就有30多个。此外古时,江北一带有“嫁水井”“判杨梅山”等民间风俗。所谓“嫁水井”,即女方出钱替男家打水井,意寓所嫁之女“像董孝子一样孝顺”。而“判杨梅山”则是农民为解决“青黄不接”时节之困,常把尚未成熟的杨梅“预售”给有钱人,富人知其因后皆慷慨解囊,渐成风俗。

    江北慈孝之风、慈善之风代代相传,背井离乡的经商者也会捐钱为家乡修桥、铺路、造凉亭,兴办收留老人、孤儿、灾民的“善堂”以及赡济族人的“义庄”等。至明清时期,江北商贾贤士众多,北京同仁堂、上海冯存仁堂、天津达仁堂皆为江北人创办或经营,杭州胡庆余堂的首位经理亦是江北人,上海金融巨子、银行业的领袖秦润卿、“宁波帮”的中坚人物周仰山、台湾知名实业家应昌期皆出自江北。

    漫步在古县城内的青石板路,擦肩而过的是如三忠墓、节孝祠等留存至今的慈孝古迹以及街头巷尾口口相传的慈孝故事。

    从历史中走来的慈孝江北,一直传承发扬着慈孝文化。“当代愚公”袁松才感动中国、古稀党员徐金良勇救落水儿童、摆渡人庄建明23年坚守岗位、孝子俞联华坚守慈善公益、吴氏姊妹花拾金不昧……一个个现代慈孝典范成为人人秉持、追崇与学习的“新风尚”。

    

    ■中华慈孝节名片愈擦愈亮

    

    

    慈孝文化作为中华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重要意义。江北于2008年荣获了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成为现代慈孝文化的原创地和始发港。

    古老的慈孝在新的时期需要新的表达方式和传播载体,引导更多的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江北区立足丰富的慈孝资源,挖掘传承并创新慈孝文化传播载体和形式,以举办中华慈孝节为抓手,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举办重大活动,立体化讲述慈孝好故事,全方位传播慈孝好声音,让慈孝文化接地气、聚人气,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孝养、敬亲、慈爱的良好风尚。

    11年中华慈孝节款款走过,给江北带来了丰富的“财富”。11年来,江北以举办中华慈孝节为抓手,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传承发扬无形的慈孝文化,挖掘有形有质的慈孝元素,逐渐构筑起具有江北特色的慈孝文化高地。以中华慈孝节为媒,江北积极推动慈孝文化走进机关、学校、乡村以及普通老百姓的家中,让慈孝之风润物细无声地滋润这片大地,成为他们的温暖力量和精神家园。慈风扬、政风清、民风朴,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全区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

    11年中华慈孝节不仅留下了无形的精神财富,更打造了众多有形有质的慈孝元素。其中,先后创作了慈孝歌曲《慈母爱孝子情》、长篇小说和广播剧《和你一起走》、电视连续剧《孝心孝道》等一系列作品,设计了中华慈孝节logo标识系统,打造了“慈孝文化园”“慈孝广场”“慈孝馆”“慈孝大道”“慈孝林”等一批城市人文景观,中华慈孝节名片愈擦愈亮。

    

    ■文化强区以慈孝为媒提档升级

    

    

    慈孝文化是江北文化中一颗闪亮的明珠,但并不仅仅于此。

    千年古县城、千年保国寺、百年老外滩……以文传脉,串珠成链,江北始终坚持“文化强区”战略,立足辖区文化资源优势,始终把“文化江北”作为展示江北特色、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发挥好江北文化的软实力,全力提升文化影响能级。

    在文化强区建设中,江北大力推动宁波音乐港、宁波文创港、外滩时尚港三大平台建设。宁波音乐港成功举办第三届浙江省合唱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中国合唱协会年会暨首届中国合唱指挥大会等多项重磅合唱赛事,积极申报“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音乐剧协会、中国美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字号团队入驻。宁波文创港通过提升功能品质、集聚高端人才、导入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造宁波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老外滩作为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单位,先后引入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代表处、国际人才社区等。

    接下来,江北将在办好第十二届中华慈孝节的基础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突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不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同时深入挖掘慈孝文化、药商文化、运河文化、海派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重点谋划一批项目载体,着力打通文化资源向文化生产力和影响力转化的通道,以慈城古县城、文创港、音乐港、老外滩等平台为依托,重点谋划一批文化项目,策划一批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提升江北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