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流勇进, 助“宁波号”乘风破浪

——记“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李旭君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邓维嘉

    

    “看,出口这条红线是不是很像一个对勾?在全市上下共同的努力下,终于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站在今年1月至10月宁波外贸累计增速趋势图前,市商务局外贸管理处处长李旭君脸上挂着喜悦。

    宁波以外贸立市,大大小小的外贸企业加起来有2万多家,外贸总额占全省近三成。从一开始,李旭君就知道外贸产业之于宁波经济的分量。多年来,他深入企业调研分析,执笔起草分析报告,助推一系列接地气、用得上的扶持政策最终成型。

    这个庚子的新春,好不容易守来中美贸易摩擦缓解的“春天”,又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千方百计从国外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出台政策为受困企业加油……从大年初二起,李旭君就开始进入日夜颠倒的工作状态。

    疫情防控初期,货车动不了、工人进不来、银行不开门……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生存困境。难题面前,李旭君连夜梳理近2000家进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协调市县两级派出专员驻企服务,并及时汇总梳理企业实际困难,逐一对账销号。

    社会运转的齿轮好不容易重新转起来,国外的疫情却开始大暴发。一开始,是一笔订单的推迟,接着就是几乎所有的订单提出要取消。

    从3月到4月上旬,李旭君和宁波数万家外贸企业以及数十万名从业人员一起,经历了业内人士所称的“至暗时刻”。

    在这一段泰山压顶般的紧张时刻,李旭君和团队成员没有放弃。他们按照“一切围着订单转”的应对思路,协同一切可以盘活的资源,全力帮助企业稳订单、促订单、创订单。

    没有订单怎么办?那就开辟“云端”新战场!利用宁波海外仓布局优势,引导传统外贸加速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同时会同出口专班举办20多场宁波出口商品全球网上展会,吸引800多家境外采购商参展,达成采购意向8.6亿美元。订单出不去怎么办?那就出口转内销!搭建电商销售通道,帮助外贸企业入驻拼多多、网易、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将优质产品面向国内市场进行销售……

    “既然身处这个位置,就必须往上冲、顶上去。必须要稳住这些外贸企业,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帮扶,帮助他们活下去!”李旭君说。

    针对最为关键的资金难题,他协调各个金融机构延缓还款的时间,推出稳外贸专项贷款,对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提供贴息支持,并大力推动“甬贸贷”融资落地,为44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近14亿元免担保免抵押快捷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好消息,终于来了。

    4月,随着欧洲解除封锁令,这条长长的黑暗隧道终于透进了亮光;5月,外贸订单逆势增长;8月,全市外贸实现两位数增长;9月、10月的自营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0.1%和17.6%……

    “危机共存。历经这场极限测试,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基地变成了主要基地,宁波外贸则呈现全线飘红、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队伍更强了,实力也更加壮大。”李旭君欣慰地说。

    同时,他也指出,明年依旧是充满风险挑战的一年。宁波的外贸企业应该抓住互联网时代商业逻辑改变的契机,提前在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方面进行布局,抓住时机,快人一步,先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