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大现象”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逆行者”更有同路人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LG化学总部已经决定在宁波追加投资2期丁腈胶乳(NBL)项目,预计明年4月开工。”昨天,“正大现象”在宁波的外资企业圈刷了屏。LG甬兴办公室主任刘志勇第一时间给记者报料。

    同为在甬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看到正大集团的三次“逆行”,LG甬兴并不意外。“宁波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一贯从企业的角度思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样坚定了LG甬兴在宁波投资的信心。”作为公司与地方打交道最多的部门负责人,刘志勇念兹在兹的是以往种种点点滴滴。

    “拿今年来说,4月10日,投资3.4亿元的年产10万吨NBL高分子材料项目奠基。项目未受疫情影响顺利开工,就是得益于镇海相关部门采取‘零见面’的线上办,完成了各类审批事项。”刘志勇说,当时,项目安评设计单位在武汉,设计人员无法到场参评,公司上下人人以为按时开工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沟通,没想到一切迎刃而解!”他说。

    如今,LG甬兴2期NBL项目的开工也指日可待。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脱钩声浪下,海外投资并没有止步或退出宁波,反而呈现出增长之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也利用自身优势,为宁波“发光发热”。

    在北仑小港街道,外资企业盛威国际已经给30多家中小电商企业当起了“园长”。盛威国际执行总裁李雪梅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引导企业发挥行业龙头优势,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引进优质电商企业,打造优质电商产业园。

    同时,盛威国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园区内中小企业提供物流配套、收汇结汇、通关服务、检验检疫、退税核销等一系列服务,努力从人才服务、财政支持等方面推进园区发展。“政企一心,同向发力,目前,盛威电商园被评为宁波市级电商产业园。”李雪梅说。

    目前,外资企业以不到全市企业总数3%的数量,为宁波创造了近三分之一的进出口贸易额、四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五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和六分之一的城镇就业。

    半个多月前,市商务局公布全市前三季度进出口200强企业榜单,在前20强中,外资企业占到6席,大大充实了宁波开放型经济。

    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徐建华指出,正大集团在宁波投下35个项目充分反映出宁波良好的投资环境。正大集团30年如一日扎根中国、投资宁波,耕耘农业,最关键的是始终与中国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并肩发展,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无论企业还是政府,心中早已没了“内”“外”之分。徐建华笑着说,正大集团在宁波,其实还有一个身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多年来一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如在今年抗疫中捐款捐物,始终走在外资企业的前列。

    长城战略咨询宁波研究院国际商务部总监江玉兵指出,正大集团持续增资宁波,背后反映的正是宁波国际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宁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建立了各级领导与重点外资企业挂点服务联系制度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外资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外商企业高管及子女的就医、就学、居住、出行等生活问题。

    凭借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氛围,外商投资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入甬”态势。数据显示,我市今年实到外资逆势增长,其中1月至10月,利润再投资达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占全省总额的半壁江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