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高质量 服务双循环

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甬举行

楼继伟冯健身作主旨演讲 裘东耀致辞

    

    

    

    

    

    

    本报讯(记者易鹤)昨日,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宁波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健身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原副部长张弘力出席。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债协会主办,以“锚定高质量 服务双循环”为主题。来自财政部有关司局、部分省(市)财政厅(局)、国内有关金融总部机构和部分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楼继伟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政府债发展和应用”作了主旨演讲。他说,新发展格局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保障经济社会目标实现和必要支出水平,财政收支在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承压。但长期看,财政赤字不能无限扩大,最终要逐步收敛。要着眼于“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考虑财政中期政策,早做谋划,切实做好财政收支和债务方面的安排。要发挥政府债的基础和调控要素的作用,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经常性支出,优化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适当降低地方专项债占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缩小收入和公共服务差距,提升债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益。

    冯健身在演讲时建议,拓展国债资金筹资的海外来源,优化国债品种结构,同时考虑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国债资产。他说,对一些我国尚未发行的债券品种,可结合经济发展对债券的实际需求有计划地逐步推出发行,并通过相关立法进行规范保障。国债资金要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民生等短板方面的投资,这些投资可以形成大批优质资产。针对部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政府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加以盘活,吸引新的投资者,提高国债资金的效益和安全性。

    裘东耀说,近年来宁波坚持提高债券使用效益和守住防范风险底线相统一,合理把握发行节奏,优化债券资金投向,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落实法定偿还责任,努力保持政府债可持续发展。当前,宁波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波,多提宝贵意见,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和政府债可持续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

    施惠芳、叶双猛及朱金茂等出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