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01.79公斤

“甬优”创省连作晚稻 百亩方最高亩产纪录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康庄严 方彦东)昨天,经浙江省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认定,我市奉化区江口街道种粮大户竺海龙种植的“甬优1540”连作晚稻百亩方亩产最高达到801.79公斤,打破2018年乐清市种粮大户创造的800.91公斤纪录。这已是宁波市粮食生产第17次创造浙江农业之最。

    竺海龙说,今年产量大大出乎意料,以前亩产在600公斤左右,今年基本上超过800公斤,亩收益提高600元左右。

    在恶劣天气影响下,宁波自主选育的超级稻品种——“甬优”水稻为何还能实现高产?

    一方面在于技术保驾护航。晚稻生产期间,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持续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尤其是对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示范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市农技总站安排专人定期进行田间长势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进行精准科学指导,因此示范方水稻长势好、产量水平高。

    另一方面,多方协同联动,“黑科技”帮大忙。依托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甬优系列杂交水稻良种良法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项目的实施,宁波市农科院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综合运用“精准播种机插”“定量缓释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先进水稻种植技术,使得“甬优”水稻“如虎添翼”,不仅连作晚稻机插用种量节省25%、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1.5%,而且充分释放了品种增产潜能。

    据了解,20年来,我市已育成甬优系列杂交稻组合63个,其产量比常规稻增产20%以上。目前甬优系列品种已推广到广西、湖北等地,其中在浙江省年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