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人爱上宁波“好稻米”

    

    

    何光明

    

    据12月14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发改委近日举办2020年宁波市稻米推广活动暨“人气好稻米”推选活动,经过150位大众评审,最终评出宁波“人气好稻米”三强。当然,评奖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培育优质稻米品牌,让更多市民吃上本地产“好稻米”。

    宁波种植稻谷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从出土的大量稻谷实物证明,宁波先民不仅较早掌握了水稻种植技术,还培育出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水稻品种。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宁波地处宁绍平原,纬度适中,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水丰沛,十分适合水稻种植。这次获奖的“沪软1212”“嘉禾218”“南粳46”等品牌,不仅亩均产量较高,而且品质优良。

    但从市场占有情况来看,宁波稻米并不乐观,甚至难觅踪迹,不少商超供应的都是东北、苏北等外地大米。人们对宁波稻米认可度也不是很高,也难说有在全国特别知名的本土稻米品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种植面积小、规模化不够的实际,也有稻米品种品质方面的原因,还有宣传推广不够的问题。

    要让更多人吃上本土产“好稻米”,一方面要继续搞好稻米品种培育,真正让宁波稻米“交关好吃”,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打响宁波本土稻米口碑,让更多人爱上宁波稻米。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