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榧书记”金忠芳:10年探寻山村致富路

    

    

    记 者 严 龙

    通讯员 樊建威 景小芳

    

    奉化锦溪村位于溪口镇西南方向约28公里处,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落后,一顶贫困村的帽子戴了几十年。

    2001年,金忠芳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万元。他苦思冥想山村致富良方,四处取经。从红豆杉到山核桃、再到香榧,他的足迹踏遍江西、安吉、诸暨等地,其中光诸暨一年就去了十几趟。

    “香榧不仅经济价值高,更重要的是树龄成百上千年,对生态保护作用很大,种植香榧是造福子孙的长远工程。”金忠芳认定了“要发展就发展绿色产业”这一想法。

    2010年,锦溪村香榧基地开建。金忠芳找来两位朋友合伙,借了几十万元采购大苗,在海拔500多米的伏虎山种下150亩香榧苗。村里多次租用大巴载村民到诸暨实地取经,并请各地专家进村指导。渐渐地,村民打消了顾虑,有了信心。

    2011年,基地东扩300亩;2012年,通过实施村统一购苗,并对种植20株以上农户每户补助1000元苗款的鼓励政策,发动村民在基地南侧再次扩种300余亩。

    2017年,基地进入收获年,产干果1000余公斤,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尝到甜头后,村民积极性大增,锦溪村也成立了宁波市锦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锦峰”“锦启”商标,形成了一条苗木培育、干果售卖、精油提炼的产业链。

    如今,锦溪村香榧种植面积2100余亩,其中连片种植1800亩,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单体香榧种植基地。今年,基地可产干果9000公斤,收入将首次突破百万元。

    10年来,锦溪村“一张蓝图画到底”,致力发展香榧种植产业,把荒山变成了“金山”,走出了一条山区经济薄弱村的逆袭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