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生水回用每年超千万吨

我市开辟“城市第二水源”

    

    

    

    

    记 者 王 岚

    通讯员 王力平 管贻君 

    

    昨天又是个大晴天,鄞州区浪琴海小区住户张阿姨约了邻居,在陆家河边散步晒太阳。“虽然很久没下雨了,但我们这条河的河水特别充盈,而且很清澈,这样好的环境,看看也开心。”

    眼前的陆家河长约千米,平均宽度10米,从浪琴海小区和波波城小区中穿过。阳光下,陆家河两岸及水上的绿植长势正好,郁郁葱葱。低头看,水下森林和水底石块清晰可见,还有鱼儿在水中游弋。

    “是‘近自然’的生态活水源源不断给这条河注入生机与活力。” 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陆家河附近就是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为有效利用水资源,该集团开展了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的应用研究,使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得到重新利用。

    再生水回灌河道试点项目,以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出水作为水源,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生产工艺,将再生水经过提升回灌至城市内河陆家河,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区域河网水系的流动,还能生态涵养活化河道,最大限度地恢复水的自然性状。经检测,陆家河水质指标优于地表四类水体标准。今年1月至11月,已累计补水531万吨,近3年累计补水1588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记者了解到,完成提标改造后的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将形成10万吨/天的再生水供应能力。目前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已形成16万吨/天的再生水供应能力,未来通过管线配套,将形成鄞东南河网(长丰、首南、明楼、福明片区)的常态化生态补水,进一步改善河道水环境。

    除了景观环境回用,再生水补充工业用水方面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7年,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和宁波石化区签订再生水回用合作协议,并实现实质性供水,目前供水量为2万吨/天,远期将逐步增量至6万吨/天。同时,市水务环境集团推动再生水回用理念革新,树立了既是污水处理厂又是制水厂的“一厂双能”管理理念,开展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双膜工程建设,将污水厂出水作为工业水厂第二水源,纳入城市水资源工业用水组成部分。这些举措实现了水资源的“开源”和“节流”,对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起到了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