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供水助力水资源高效利用

一年可节约自来水450万吨


“智慧供水”可实时关注全市供水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抢修,最大限度避免自来水浪费现象。(王力平 王博 摄)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 王力平 江海洋)“您好,我是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的工作人员,我们智慧供水系统监测到您单位近期用水量出现异常,建议您检查一下户内管道是否漏水。”前不久,镇海炼化常先生接到水务部门提醒,才发现公司内部供水管道存在较大破损,对漏水部位进行维修后,每天可减少水资源浪费200吨。随着智慧供水系统应用的推广和智能水表安装的持续覆盖,我市已安装智能水表21万户,分布在近300个居民小区和近5000家重点生产型企业。

    据介绍,宁波这套智慧供水系统集综合调度、云计量、在线水力模型、大数据中心等功能于一体,实时显示5家现代化水厂、47.3公里城市供水环网、近7000个在线监测点、520多个智能加压泵房等设施情况,市内各区域的水压、水量、水质一目了然。

    “智慧供水能最大限度降低自来水的损耗,也能在突发情况下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市水务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不久前,兴宁路一处管网破损,系统通过大数据运算获得精准维修范围,只需关掉附近位置的阀门,即可最大限度缩小停水范围。

    “管网供水压力或者供水量出现异常,系统也会自动预警,我们就能马上检测抢修,最大限度避免自来水的浪费。”市自来水公司副总工程师刘青友介绍,根据测算,这套智慧供水系统能够降低1个百分点的漏损率,一年可以节约自来水450万吨,相当于三分之一个西湖的水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