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更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培育更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体经济是宁波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十三五”时期,宁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成功跻身“万亿元GDP”城市行列。特别是人才强市和创新强市建设有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累计引进集聚产业技术研究院69家,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工业强市建设成果丰硕,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居全省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宁波有基础有能力在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先行一步。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育更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积极贡献。重点要在四个方面打开局面。

    一要集聚创新要素。提升科技竞争力,关键是要坚持人才引领,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大幅提升创新密度和创新策源能力。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引领,不惜重金引进集聚创新机构、创新团队、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加快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打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建成10条以上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标志性产业链。

    二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如果长期受制于人,就会被卡住产业发展的命门。要大力实施甬江人才工程、“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高标准建设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创新联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大突破。

    三要赋能企业主体。坚持数字强企、质量强企、品牌强企、标准强企,全力支持企业加大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投入,培育若干家龙头企业和一大批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使更多宁波企业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中国产业链安全的维护者。

    四要建强战略牵引平台。要以开发区整合为契机,高效率建设宁波前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南湾新区等战略牵引平台,进一步增强集聚创新要素、优质产业的能力,提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特别是三个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的产业平台,要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用好每一亩土地资源,厚待每一个市场主体,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科技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城市强则百姓富。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抓科技创新、抓实体经济的战略定力、工作定力,放眼长远干好当下,心无旁骛苦练内功,切实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