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风馆预约火爆” 折射优秀传统文化的能量

    

    

    

    杨朝清

    

    “实在不好意思,后天下午的预约已经满了,您能不能换一个时间?”近日,记者在浙江宁波家风馆看到,负责预约登记的虞老师正在电话中和预约者调整时间。“预约非常火爆,每天要谢绝不少预约的单位。”放下电话,虞老师告诉记者(12月23日《宁波日报》)。

    “家风馆预约火爆”,根源在于家风的价值和意义得到重新发现和认识。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家庭呈现出结构简化、规模缩小、功能分化的趋势。尽管如此,家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内涵并没有削弱,反而在新的方面得到强化。快节奏的生活,激烈的竞争,沉重的压力,让许多人需要精神慰藉与情感支持,家庭就具有这种作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辈、祖辈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至关重要;一些终身受益的习惯、一些入脑入心的规矩,通常是在家庭养成的。家风和家教,体现的是一个家庭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说到底就是深层次的行为规则,这个规则就是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认同与遵循的价值与规范系统。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以及怎样为人处世,是按照这个规则进行的,并由此表达家庭成员对周围事物、人际关系的看法、理解、情感和信仰。

    优秀的家风家教,不仅能够为一个家庭、一个家族建构价值坐标和精神航向,也会对全社会进行精神馈赠与营养输送。从古至今,家风的传承往往与家训家规结合在一起。家训表达一个家庭的基本价值观,家规是家庭关系与活动的具体规范,二者常常互通互见,家风则体现家庭的整体道德风貌。不论是“只要自己上进,不怕别人看轻”的自强不息,还是“紧紧手年年有”的勤俭持家,抑或是“你的负担会变成你的礼物”的通透达观,家训家规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犹如一盏灯,照亮人们前进的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除了法律、制度和规则的作用以外,人们的自尊自强、自律自制也很重要。德国社会学家韦伯说,“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有什么样的“意义之网”,就有什么样的取向、路径和行动。家风、家规、家训构成的“意义之网”,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治理智慧和能量,需要被唤醒,需要被激活,需要被点燃。

    “家风馆预约火爆”犹如一面镜子,既折射出人们向往回归家庭、渴望家庭温暖,也折射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