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体育老师“翻车”想到三个问题

    

    

    朱晨凯 

    

    近日,湖南娄底一小学体育老师杨老师本打算在课上展示打拳、翻跟头,结果“翻车”。10岁的罗同学“甩衣出战”上演武术大片:杨老师翻完跟头,他则连翻九个跟头。杨老师表示:“我本来想给他们展示一下,让同学们对我崇拜点,上课认真一点,没想到他挺厉害”(据12月28日新华社)。

    体育老师“翻车”,这条新闻冲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很多网友被罗同学精彩的表演震撼,也善意地调侃了老师。笔者看了这则新闻,有三点想法。

    首先,作为老师,确实有必要在学生面前展示个人魅力。一些体育老师叼着哨子拿着秒表“按套路”上课,自己是“轻松”了,学生不认真对待也在情理之中。杨老师展示翻跟头,出发点是“让学生对自己崇拜点,上课能认真点”,并非“显摆”,而是教学需要。事实上,杨老师几个跟头翻下来,课堂氛围瞬间活跃,也就有了罗同学的“应战”,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堂效果自然好。

    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其他课目老师,自己先得有“两把刷子”。随着时代发展,老师更应该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把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电脑前“抢回来”。在课堂上让学生信服,在学生心中“立威”,赢得了学生钦佩、尊重,教育就会更具说服力,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其次,老师比学生“本事大”是应该的,但绝不应轻视学生。每个学科,专业知识是很广泛的,比如语文,就包括听、说、读、写等方面,班里有学生字写得比老师还漂亮,或者说普通话讲得比老师还标准,读过老师没读过的书,是很正常的现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师多鼓励和帮助学生,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和尊重,保持一份谦逊,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最后,笔者似乎也闻到了“体育课被占用”的味道。在这则新闻背后的跟帖中,关注度最高的一条网友评论,获赞近5000次,说的是“这个体育老师已经算有点东西了,要知道不少体育老师经常‘病假’呢”。细细品咂,这么多网友通过肯定这名“翻车”的杨老师来“含沙射影”,说明占用体育课现象并非个例,民心所向清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