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市场内禁烟禁带宠物

《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将为菜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记者 王岚

    

    《宁波市菜市场管理条例》已获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条例》弥补了长期以来“菜市场”定义的缺失,并通过法律手段明确新形势下菜市场建设的责任主体、治理内涵等。根据《条例》内容,未来宁波人最熟悉的菜市场可能会有哪些变化呢?

    菜市场建设有规划可获优先供地

    根据定义,菜市场是指依法设立,由市场举办者提供固定商位和相应设施,提供物业服务,实施经营管理,有多个经营者进场独立从事果蔬、禽蛋、肉类、水产等各类食用农产品零售经营为主的交易场所。

    “公益性将是菜市场的属性和特点。”相关专业人士指出,《条例》首先从规划层面解决了菜市场布局不合理问题。宁波尚没有覆盖市六区的菜市场规划,少数地方即使有规划,却难以落地,如三江片菜市场规划执行率不到30%。对于菜市场该布局的未布局、该落地的未落地、该调整的未调整等系列问题,《条例》一一进行明确,特别指出菜市场专项规划的实施方案应与国土空间近期保护和建设规划相符合。各地政府应当根据居住区建设实际和居民生活需求,优先保障单建或者配建菜市场建设用地。同时,菜市场还可获政府资金支持。

    菜市场的民生性、公益性、社会性功能还决定了它不能再“任性”。《条例》对菜市场举办者擅自变更规划用途、缩减规划面积、挪作他用等问题重新作出规范,并明确处罚:市场监管部门可对违反规定单位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有非法所得的,全部没收。

    菜市场所在环境变化,确需停止经营或改变用途的该怎么办?《条例》明确,需要先经政府部门评估,再听取区域居民意见后实施。

    逛菜市场不能吸烟不能带宠物

    近年来,针对我市菜市场总量大、层次低,产权散、经营状况不佳等问题,我市启动了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到目前,全市已新创三星级及以上高星级市场92家,创建“五化”市场23家,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147家,乡村农贸市场星级覆盖率从46.5%上升至91.69%。可以说,菜市场整体面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菜市场环境变好,同样需要市民配合。《条例》首次对市民逛菜市场作出规范,设置了两项禁令、一项限制:禁止在菜市场内吸烟;禁止携带犬只等易滋生病菌、寄生虫的宠物进入菜市场营业区域;限制不必要的非机动车进入菜市场营业区域。

    如果有市民违反以上禁令怎么办?《条例》在法律责任篇章明确,首先菜市场管理人员有义务进行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对吸烟行为由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处5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于带宠物行为,分别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或公安机关进行处罚,最高罚款200元。

    菜市场管理更有章法

    好的菜市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硬件条件明显提升的菜市场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是《条例》关注的重要问题。

    面对行政管理未形成合力,且存在执法“不进场”问题,《条例》明确菜市场牵头管理部门由商务部门转为市场监管部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商务、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农业农村、住建等各部门在菜市场建设运营管理中应承担的职责。

    为确保食品安全,以及菜市场的长效环境质量管理,今年以来,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性地开展了第三方测评。如今,这一工作方法也被写入《条例》,菜市场将定期接受第三方测评,并对社会公布。

    未来菜市场将如何规范发展?《条例》指出,将推动菜市场管理信息化,明确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商务、大数据发展管理等部门建设菜市场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明确菜市场举办者必须自行设立或委托市场服务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强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同时,为保障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经营权,《条例》明确市场举办者必须在场内划定自产自销专区,且只可收取必要的保洁费,不得收取摊位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