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积薄发成就“硬核”力量

12家甬企新晋制造业单项冠军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李婷婷)近日,又有12家甬企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至此,入选甬企总数达到51家,列全国第一位。

    其中,路宝科技、亚大汽车、乐歌分别凭借主打产品桥梁伸缩装置、汽车制动软管接头系列产品和智能多媒体显示人体工学工作站,荣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鲍斯能源的螺杆主机、继峰汽车的乘用车座椅头枕、方正汽车的汽车燃油系统多层吹塑模具、韵升股份的硬盘音圈电机磁体、东方电缆的海洋脐带缆、金田铜业的高性能铜合金棒材、科诺精工的汽车天窗导轨用铝合金精密型材、乐惠国际的啤酒酿造成套装备、恒河材料的石油树脂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另外,永新光学、柯力传感、百隆东方3家甬企,分别凭借主打产品光学显微镜、应变式传感器、色纺纱,由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晋升为示范企业。

    从2016年2家甬企入选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到如今12家甬企上榜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宁波的总量与增量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各城市。“这背后既有宁波制造业基础的加持,也有甬企深耕细分领域持之以恒加码创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研发创新来看,去年市级单项冠军培育库的308家企业R&D经费支出总额达138.1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总额的41%;R&D占比达3.52%,高于全市规上企业平均值1.52个百分点。

    从创新成果来看,308家企业去年累计拥有有效专利31962项,其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623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8家,占全市总量的12.47%。

    此次入选的12家甬企同样将创新作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到港珠澳大桥,路宝科技为中国一个个“桥梁世纪工程”提供核心部件,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70%,每年R&D研发投入占比近5%;东方电缆近年来研发人员占比始终保持在25%以上,年均研发投入超亿元……

    “研发创新是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说,去年7月,我市吹响了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冲锋号。按照计划,我市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翻番的目标,同时力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超100项,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超1000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