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医师


沈医生为村民徐仁夫检查身体。

沈医生行走在冰天雪地中。

    

    

    2020年12月30日,近四年最强的寒潮来袭。在海拔800米的杖锡村,整个村庄披上了白色的外衣。

    今年已67岁的沈姣叶是海曙区章水镇杖锡社区卫生服务站唯一的常驻全科女医生。当天上午8点,望着窗外的鹅毛大雪,不禁挂念起了村里几户患有慢性病且行动不便的老年村民。于是带上药箱,跨出了服务站的大门。

    “徐师傅,你起床了吗?我来给你量一下血压。”像往常一样,沈姣叶为徐仁夫量了血压,并询问了是否有头痛等不良症状,临走前,叮嘱他天冷注意保暖。在杖锡村44年里,沈姣叶早已把这份工作当作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村民需要,无论刮风下雨,沈姣叶都会上门服务。

    “平时,章水镇卫生院的医生也会来村里给老百姓看病,但大雪天,山上交通不便,全村477户村民身体健康的担子我得肩负起来。”沈姣叶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杖锡人,22岁进入这座诊所开始行医。今年已是沈姣叶退休的第十五个年头,考虑到这个卫生服务站还未有合适的接班者,沈姣叶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去年,经推荐,沈姣叶获评宁波市“医师终身成就奖”和“最美宁波人”提名奖。

    (记者 徐能 通讯员 张昊桦 史媛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