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将二度来袭,水管需做好防冻

◀工作人员在首南街道一小区抢修爆裂水管。
(王力平 王博 摄)


▲给室外水管“穿棉袄”保暖。(林涵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林 涵 王力平

    

    这波寒潮威力十足。尽管4日气温有所回升,但5日又将飘起小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5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侵袭甬城,宁波气温将再度“跳水”到冰点之下。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气温骤降给城市供水管道带来巨大挑战,冬季管道遇冷收缩极易造成接合处拉裂,特别是桥管两端位置和完全裸露在空气中的管道、水表,往往是寒潮受损的重灾区,上月31日至昨日16点96390清泉热线共受理各类来电9478个。

    寒潮前期,市水务环境集团已经启动抗寒防冻措施,提前完成重点区域水表保暖74582个、完成管道保暖66990米。“这次老小区的爆管率明显低于2016年,抢修主要集中在城郊埋地水表、拆迁地块的裸露管道及楼道北面无窗的老小区。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老小区的窗户破损或无法关闭,楼道中的管道设施直接暴露于0℃以下,导致夜间管道结冰爆裂的现象发生。”市水务环境集团下属供水业务部主任彭翔告诉记者,“据统计,因上次寒潮而破损的都为零星供水设施,未发生成片区域破损的情况,这说明公司4年多来采取的防寒抗冻措施取得较大成效。”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海曙尹江岸二村、江北双东坊、横溪河东新村等几个老旧小区,发现近期受寒潮影响爆管的多发生在山区和老旧小区。楼梯间立管、多层住宅屋顶水箱连接立管及入户水表,都是爆管“多发地带”。

    考虑到下一波寒潮将至,这几天,市水务环境集团正在抓紧对前段时间发现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海曙供水分公司经理顾向军表示,有几个老小区楼道是敞开式的,管道冻裂后两三天也用不上自来水。下一步他们计划对这几个楼道的管道采取夜间放水排空的措施进行防冻,次日白天再向上供水。

    来自市水务环境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上月31日起,宁波城乡各供水设施陆续出现被冻漏无水的情况,集团已安排7个应急抢维修小组共338名抢修人员,86辆工程抢险车,24小时处理各类漏水无水等问题。从上月31日截至目前,累计发生管道冻裂3189处,已修复3177处,修复率99.62%;累计水表冻坏4893个,已更换修复4853个,修复率99.18%。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对家中的水表箱、水龙头、水管等采取一些御寒措施,若发现管道漏水等情况,及时拨打清泉热线96390或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进行报备登记。

    记者将这些御寒措施进行了归纳整理。

    第一,放水排空。家里仍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请提前将太阳能管道中的水排空,防止遇冷爆裂;临时外出或长期不在家的用户,关闭表后阀门,并放尽管道内余水,避免水管冻裂漏水。

    第二,穿衣戴帽。尽量把窗户关上避免管道设施暴露于室外,也可用保温材料或棉麻织物等包裹在室外管道上进行保温。

    第三,滴水成线。当气温持续低于零下5℃,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呈线状,保持管道内水流动,可有效防止冻堵。

    第四,对已经冰冻的水表、水管,先用热毛巾包裹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洒,切忌用火烘烤。也可以尝试着用吹风机的热风来融化少许的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