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扬“孺子牛、拓荒牛、 老黄牛”精神

    

    

    

    卢玉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发扬孺子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懈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利益要从人民出发,一切福利要为人民而谋。

    要善于倾听。毛泽东在延安时就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党员干部与群众打交道,要像孺子牛那样,有低头姿态、谦虚胸怀,甘当“小学生”,多听群众意见,善于汲取营养。

    要勤于服务。人民公仆,为民服务是第一位。不能为群众做了事情,就沾沾自喜、邀功讨好。服务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公职人员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永不满足的差距感、寝食难安的紧迫感。

    要敢于认错。政府工作中难免会出错。面对失误甚至错误,要有道歉的勇气和习惯,不能一味掩盖,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藐视民意,说什么“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雷语。

    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善于破局,拓荒牛精神让人推崇。

    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胆识。人类社会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嫦娥奔月”本是上古神话,“嫦娥五号”首次月球无人采样成功返回,将神话变为现实。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就是要敢于干前人不敢干、干不成的事,实现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

    要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韧劲。创新必然有艰难困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为我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任何创新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永不放弃,甚至像黄旭华们那样,不惜抛家弃子,一辈子专注一件事。

    要有“不创新,毋宁死”的信念。与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成果产出差距较大,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相对不足,不少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面对竞争激烈、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持创新不动摇。

    发扬老黄牛精神,坚持“奋斗是长期的”不松劲。老黄牛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之一,它倡导踏实和肯干。

    要有“奋斗幸福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者大汗淋漓后的畅快、峰回路转后的惊喜、辛勤耕耘后的收获,是坐享其成、不劳而获者无法体会的。

    要有“奋斗自豪感”。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奋斗者完全可以这样豪迈: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要有“奋斗时代感”。新时代的奋斗,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吃苦耐劳、艰苦朴素,而是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加重视培养“亮剑”精神、工匠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过去,我们历经坎坷,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信心百倍。让我们发扬“三牛精神”,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