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儿庄:一座城市的两种力量

周建平 摄

    

    

    

    

    

    

    

    

    

    

    

    

    

    

    

    丰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一个城市可以夸耀的资本,每一个有着这样资本的城市都是一座大山,昂首挺立,声名远播。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多城市曾经的荣耀有时却会被湮没,只因在它们面前,有更加巍峨的高峰耸立。

    然而,会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一座已经湮没的城市在瞬间抬起头,其历史的光彩穿透深厚的尘埃,重新为世界所瞩目,譬如台儿庄。1938年春,在鲁西南这座方圆仅两平方公里的小城,英勇的中国军队与日军两个师团的精锐,展开了整整半个月的厮杀,一万余名东洋武士在此丧生,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随之烟灭,“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的台儿庄,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一个符号。

    台儿庄的英名就源于这样一场大战中突然爆发的勇武和悲壮,至今我们仍能感受其排山倒海般的力量。然而,刚强如岩的台儿庄,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我们能感知的却是一种优美的柔软之力。曾奋不顾身在台儿庄前线采访,为这场惊天之战留下了大量真实记录的美国著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留下过一段精彩评论:“世界上曾有过不少成为历史转折点的小城,如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现在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中国京杭运河边一个有着古老城墙的小城台儿庄。”

    在这段评论里,卡帕特别提醒世人这个一战成名的小城,曾在运河昼夜不息的流逝中,勾勒出其清晰坚实的轮廓,积淀下属于自身的精彩。这座古城因战争而突然闻名于世,象征其古老和资历的城墙却在战争中湮没,唯有运河成了这一奇特变化的最为权威和沉稳的见证者。

    如今,当地人们给了这座城市一个新的坐标:“中华古水城,英雄台儿庄”。显然,历史的端庄和战争的悲壮共同构建了它的身姿。战争所赠予的坚硬之力,如今正凝固成永恒的荣耀,成为这座城市可以昂首挺立的最为坚实的基石,而一度湮没的往日精彩正在运河的不息奔流中重新变得清晰和生动。

    以中华古水城相定位,这样的底气来自这座小城依然留存的6华里古运河、3华里古驳岸和13座在运河上次第排开的古码头,它们被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们称为中国“唯一一段活着的运河”。此外,这座小城还拥有的一个耀眼财富和资源是记载在书本上已逝去的繁华和幸运:当年,每到日落月升之际,运河两岸即显“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华,而传说中乾隆爷南巡之时,其看到此地“商旅之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之盛况,一边感叹此地“和江南水乡无异”,一边在高兴之余赏赐其“天下第一庄”之称号。

    只是,“天下第一庄”的荣耀并不能必然成为“中华古水城”这一新称号的支撑。台儿庄人可以骄傲的是,16年前,在全国各地土木大兴之际,他们极其英明地叫停了一个规模空前的房地产项目,之后,经历了三年的沉寂和论证,他们悄悄启动了古城重建工程,而更为难得的是,这个工程从众多令人眼花的古城新建热潮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座精致、巧妙、耐看的经典古城。至此,天下第一庄真可谓名盛而非虚。

    入夜时分,漫步于台儿庄古城,但见运河水在摇曳的灯火里闪烁,似乎仍能闻到当年飘散在古城上空的各种柔和、委婉的声响,听到那场疾风暴雨般的战争中,中国军人雄伟、昂扬的血性呐喊,这样的两种力量,互相交织,让这座精致的北方小城有了别样的风姿和气度,可以一路光鲜、沉稳地与每一个前来探寻者坦然相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