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子店主

    

    

    

    

    小区附近有一家包子店,开了多年。我会隔三岔五去那儿买包子。一来二去,跟店主相熟了。

    店主五十来岁,中等个头,安庆人,跟我同姓,见人总是笑眯眯的。有时候,还对我特别客气,会把塑装豆浆、黑米粥,送给我吃。

    “方老板,这么客气……”

    “自己做的豆浆,尝尝鲜。卖剩的,吃不了,也浪费。”店主之言,给了“台阶”,让我“不好意思”拒绝。

    店主的女儿、女婿也在店里干活,楼下店面做包子,楼上住五口人,店主还有一个三岁的小外孙。平时女婿应是主力,每次总见他低着头在做包子。女婿不善言辞,你问他才答。

    “生意蛮好哦!”

    “是。”

    “每天要做多少个包子呀?”

    “起码100。有时200多。”

    一天,我照常去买包子。见店主抱着外孙在发火。他说的是家乡话,我听不大懂。但看样子,好像在骂他的女婿。“怎么发这么大火啊?方老板”我问。

    他把外孙交给女儿抱,将我拉到一边,说:“我让他包子做大一点,他嘴上不说,心里不服,偏偏给你做小一号。你知道吗,现在生意不好做,人家凭什么来买你包子呢?”

    “是的,是的。”

    “拉住回头客,老主顾,多重要啊。老弟,你说是吧?”

    “的确,重要……”

    “做大一点,无非利润少些,但薄利多销,生意才会稳定啊。”店主又说,“但我这个女婿就是不听。有时候还阳奉阴违。你说气人不气人?”

    “莫生气!找机会,好好谈一谈。”

    “唉,没用啦!以前说过一次,好了三五天,又老样子了。我特地买了一台机器,可以设置,如一袋面粉设定做100个包子。包子多少大,都可设定尺寸,固定好。结果你猜怎么着?”

    “怎么了?”

    “想都想不到。他偷偷地把机器上的尺寸调小了。变成一袋面粉可做110个包子了。我血压直接飙升到180。唉!真后悔当初的‘决定’……”店主气鼓鼓地骂。

    这位女婿给我的印象,憨厚,勤快,寡言。今天店主骂他,他也不还嘴,只顾埋头做包子。“后悔当初的决定”,难道是后悔将独养女儿许配给他?

    “老哥,别生气,我看你家女婿还是不错的。你这样数落他,他也没有还嘴。他可能只是比较节俭而已。看开点,总比那些整天游手好闲、赌博之人要好吧?”我劝道。

    “你说得也在理。谈到节俭,太节俭了也不好啊,每次半夜起来,下楼上厕所,也不开灯,摸黑走。你说安不安全?为了这,我特意在楼梯口装了一个感应节能灯……”

    这位女婿的节俭,多半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受家庭“熏陶”。一分为二地讲,有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

    相反看那位店主,出手大方,爱结交朋友,不拘泥于小节,比较有男子汉气魄。

    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共同经营一家店铺,摩擦是难免的。就像夫妻一样,起初生活习惯肯定会有诸多不一,得彼此“磨合”,互相包容,出现问题,及时化解,千万不要形成一个“结”。一旦形成,恐无法解开。慢慢地,还会变成一个死结。

    过了两天,去包子店,店主笑盈盈地接待了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