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接诊十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刘春霞)炭火锅、烤火炉、热水澡……这段时间,宁波遭受寒潮袭击,市民纷纷拿出了家里的御寒“神器”,一些人在取暖的同时却忘了其中隐藏的风险,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记者昨天从镇海区人民医院获悉,最近一周,该院就收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十多名。

    昨天一大早,在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总院的高压氧舱里,家住古塘丽景小区的刘先生和其80多岁的父亲正在接受治疗。几天前,因为家里的空调和取暖器都坏了,怕父亲受冻的刘先生竟在家里生起了火,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两人先后出现了不良反应。“一开始就是头晕,气有点喘不过来,后来心跳越来越快,感觉手脚都没有力气了。”刘先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有些后怕:“一开始生火的时候也想过可能会有危险,我还特意开了一点窗户,没想到最后还是出事了。”

    寒潮来袭,最近像刘先生一样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到医院的人不少,仅镇海区人民医院最近一周就有10多个。据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龚燕梅介绍,这些人中,有的是因为在家里烧炭取暖,有的是因为用煤气洗澡的时候门窗关太紧了,还有的是在密闭的车里开着空调睡觉,甚至还有一家四口吃火锅同时倒下的。

    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刺激性,吸入后不易被察觉,直到产生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时才会引起市民的警觉。龚燕梅提醒市民,发现中毒症状后,应立即打开门窗,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此外,一些市民误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就可以预防中毒的发生,其实这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一氧化碳不溶于水,想要预防中毒,关键是要保持通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