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镇:乡村全域旅游“繁花盛开”

东钱湖城杨村的艺术景观。(朱军备 摄)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李玲玲

    

    走古道、住民宿、观渔火;挖春笋、捣麻糍、赏杜鹃;到韩岭水街逛一逛、去城杨村爬爬山……一年四季,东钱湖镇都有好玩项目。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元旦期间,东钱湖的乡村旅游火爆,市民乘兴而去,高兴而归。2020年,该镇被列入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东钱湖镇将推进全域旅游,作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去年初,东钱湖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创建宁波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专项资金,编制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圈串联、六片支撑”的空间布局:“一圈”,即环湖生态游憩体验圈;“六片”,即生态体验蔬果采摘、十里四香乡居度假、福泉茶养生态体验、湖岸休闲乐活集市、多彩乡村艺术体验、创智乡村运动休闲等片区。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十里四香核心景区打造,完善乡村全域旅游地图、景观小品、导视牌等配套设施,对核心区内的停车场进行整治提升;以全域景观、大地艺术的要求提升整体风貌,推动建设湿地、民宿、公园、风情街,打造具有浙东民俗风情的风景线。据悉,君澜田园度假酒店已于去年8月12日开业,官驿河头理想村项目已进场施工。

    借助项目引爆模式、多元建设模式和人才集聚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开展城杨艺术振兴乡村行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来到城杨村,以打造“国际旅游村”为目标,制定各项任务推进计划,镇政府建立三个工作专班与村民点对点联系,加快推进城杨环境改造提升。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去年新开业重逢·钱湖1936、凡尘民宿、墅家、韩岭大院等7家民宿,另有雅云阁、素境等5家民宿正在审批中。挖掘夜光经济,恢复“钱湖十景”之一的“殷湾渔火”,并开发夜游航线,打造夜猫子夜市和韩岭不安分集市。

    优美的环境是旅游兴旺的基础。该镇重点围绕垃圾治理、村庄整治、绿化亮化等工作,启动韩岭村“百千工程”,实施沿湖村景观改造提升,推动殷湾、城杨村环境提升,推进洋山3A级景区村庄建设;建设一批符合全域旅游要求的乡村停车场、景观小品、标识标牌等工程;大力推广开放式美丽庭院、美丽巷弄等评选,积极打造以十里四香、韩岭村等为代表的水乡和田园特色乡村。

    全面整合现有旅游资源,以景观、古道、民宿三种类型,将钱湖美景重新细分,推出“东游记”乡村旅游品牌,将传统观光景观游、文化寻踪古村游、全民健身乐趣游、诗意栖息湖泊游、休闲筑梦庭院游等“微旅”新模式有机结合,构建全域“微旅”发展新格局。首批推出亭溪寻芳艺术之旅等12条“微旅”线路,涵盖吃、住、玩等多个方面,以打卡、通关形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东钱湖还克服疫情影响,去年春季率先在全市启动第二届全域旅游美食文化节,至今已举办钱湖龙舟、韩岭春宴、下水麻糍、城杨春笋等13场主题节庆活动,大力提升了东钱湖品牌知名度,带动了乡村旅游消费。

    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乡村全域旅游,努力将东钱湖建设成为国际乡村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和艺术振兴乡村的全国样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