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 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面前,人人都得守规矩

    

    

    朱泽军 

    

    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1月9日上午,河北省高邑县已退休的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因为违反了疫情防控规定,辱骂当地防控人员,该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毋庸讳言,韩某某不听从当地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辱骂防控执勤人员,不只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负责任,更可能给别人的健康安危带来影响,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大疫当前,危难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严格遵规守纪,切实履行公民义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理性面对疫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放任“自由”,肆意践踏公众的健康安全,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给国家、社会添乱。也就是说,当需要佩戴口罩时,就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佩戴好口罩;当需要出示健康绿码时,就要及时出示健康绿码;当需要接受体温检测时,就要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当需要向有关部门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时,就绝不允许隐瞒接触史、瞒报病情;甚至当被要求隔离观察时,就要无条件地接受隔离观察。在法律面前,在公共利益面前,每个人应自觉遵守规矩,而没有任性自私的权利。谁若以身试法,随意践踏规则,不论其地位有多高,对社会贡献有多大,也必将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

    一年来的疫情防控表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重要责任人和战斗员,都不可有丝毫的疏忽和任何怠慢。只有痛下决心,坚决摒弃“任性”,担当作为,才能形成人人遵循规则、依法科学防控的共同价值取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