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 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评职称是利好

    

    

    朱晨凯 

    

    通过“量化赋分+面试答辩”新模式让快递小哥评职称,宁波首轮快递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已过公示期,宁波189名快递小哥喜获职称,成为专业技术人才(1月10日《宁波日报》)。

    快递小哥获职称,打破“蓝领”“白领”的身份壁垒,体现了对技能劳动者的尊重与认可。对快递小哥而言,技能水平有了认证,待遇、福利和社会地位更高了,工作积极性满满。对快递用户而言,这无疑也是利好,今后的用户体验或许会更好。

    像评上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职称的刘宝,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平时在快件投递网络上应用专业知识,提升了投递效率。这些快递小哥获评职称,更愿意留在岗位上继续学习钻研,也会激发一些快递小哥的上进心,整体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用户获得优质服务的机会更大了。

    职称评价体系既是对先进者的肯定,也给后进者无形压力。一些业务能力不足、素质较低的快递员,看看身边同事成了“工程师”,多少会有点压力。这种“破局”,有利于快递业优胜劣汰、健康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快递用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