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 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下的旅游业有危机也有契机

    

    

    苑广阔 

    

    近期,由于河北、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市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再次趋紧。最近几天,全国不少省市发布了疫情防控通知或公告,建议公众尽量减少流动,选择在工作地或居住地过年,避免跨省出境。这对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恢复元气的国内旅游业来说,无疑又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

    然而,一些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信息表明,疫情防控下的国内旅游,并非全是危机,而是危机与契机并存。在2021年“马蜂窝旅行者之选”景区榜单中,除了像北京故宫、上海迪士尼、重庆洪崖洞等“老牌”网红景区依然在列,一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冷门、小众景区,也开始占据榜单上的一席之地,包括青海东台吉乃尔湖、广东南澳岛、四川达古冰川等。

    这些景区很多人可能第一次听说,为什么能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脱颖而出?原因恰恰在于它们的冷门、小众、不知名。这样游客才会少,才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从而减少病毒传播,让旅游活动变得更加安全和健康。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现象,除了说明公众疫情防控意识增强之外,至少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第一,当然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眼下疫情防控是大事,容不得马虎大意。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除了个人做好防控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勤消毒洗手之外,减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也是必要手段。这些游客稀少的冷门景区,恰好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

    第二,有利于改变景区之间旱涝不均的局面,让旅游市场得到均衡发展。长期以来,热门景区人山人海,冷门景区门可罗雀的现象一直存在,既不利于一些景区景点的建设,也不利于旅游经济的均衡发展。现在冷门景区脱颖而出,对于打破原来冷热不均的格局,实现不同景区、不同地区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效益的平衡,无疑很有帮助。

    第三,有利于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在很多热门景区,游客摩肩接踵,旅游体验不尽如人意,甚至还会引发拥堵、踩踏事故。随着一些小众景区受到关注,既分流了传统热门景区的客流,也让两类景区的游客旅游体验能够得到改善,自然是我们所乐见的。

    当然,对于因为疫情危机而催生出的旅游契机,也需要地方政府、旅游部门以及景区经营者好好研究、好好把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