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干部须强“三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锻造坚强政治能力,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做到“擅于知事”。对领导干部而言,对自己所承担的岗位职责和领受的工作任务,首先必须从政治上去理解和把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因此,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一严格的政治要求,来进一步明确自我的职责定位,才能由此建立起高屋建瓴的政治优势、稳扎稳打的政治定力、披坚执锐的政治保证,从而为开展工作、深化改革、实现创新、推进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政治原动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做到“敏于见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拓宽大视野、建立大格局、展示大胸怀,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敏于见事”。要做到“敏于见事”,就要自觉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实践证明,见事早就能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见事早就能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做到“善于谋事”。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做到“善于谋事”,就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上运筹帷幄,切入政治的角度深谋远虑,运用政治的逻辑布局摆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就是道出了“善于谋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教给了“善于谋事”的路线图和方法论。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正确把握、全面落实。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做到“精于干事”。什么是政治?干事就是最大的政治。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精神,无疑就是领导干部干事的定星盘、压舱石和增强剂,必须时时对照,事事紧扣,做到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破解一个个难题中不断增强“三种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必做到“敢于担事”。领导干部推卸责任,从小处说,是自私自利、心胸狭隘的表现;往大处讲,则是不讲政治、不敢担当的表现。一个真正讲政治的领导干部,一定是“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而“敢于担事”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敢于担事”,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一种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政治境界,体现的是一种勇于揽过、正视问题的政治品质。这样的领导干部也一定能够虚心接受监督批评,严于解剖自我,并自觉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