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制度资源“富矿” 获得更多的制度红利

    

    

    

    桑玉成

    

    在过去的40多年里,我国之所以能够从一个经济落后、物资短缺的社会获得了连续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一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是得益于我国特定条件下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具体来说,主要利用了政策资源、土地资源、人口资源这三大资源,分别产生了政策红利、土地红利、人口红利这三大红利。除了一系列的政策资源被挖掘并利用之外,改革开放本身就是最大的政策资源,因而也是最大的政策红利。在当前国际国内背景下,能够起到甚至超越以上三大资源作用的,莫过于制度资源。因此,尽快挖掘制度资源以获得更多的制度红利,恰逢良好时机。

    那么,所谓的制度资源究竟在哪里?或者说,我们在这座“富矿”里究竟能够发现什么?制度资源主要还是来源于制度本身,来源于制度的成长空间。具体来说,在这方面可以有以下基本思考。

    制度的价值资源。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领导人民推翻旧制度、建立新中国,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成功地领导了改革开放的事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正是基于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和价值基础。但是也必须看到,近些年来,国际国内的情势所发生的变化,使得我们这个制度所承载的价值文化资源有被淡忘、被沉淀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资源远远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这是推动发展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制度的效力资源。在我们的制度建设方面,有时候我们发现,当建构了一定的制度之后,在还没有真正看到这个制度发挥其规范化作用的时候,这个制度就遭到了忽视乃至冷落。表面上看,我们的问题常常被描述成“制度缺失”“无章可循”等等,但是实际上,关键在于制度的权威性没有能够得到切实的尊重,有意或无意超越制度、破坏制度的问题还较为严重。这就给我们充分挖掘制度的效力资源提供了足够的基础。

    制度的运行资源。在我国的政治发展进程中,那种“理念有余而制度建设不足、目标有余而具体规划不足、口号有余而实际行动不足”的情况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理念、目标、口号缺乏必要的运行规划和可控的操作性。因此,在制度成长方面,切实需要有关于制度的运行规则,使得制度能够很好地运转起来。

    制度的类型资源。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同时又存在不平衡发展问题的大国,南北东西,沿海内陆,自然的、人文的环境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同。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不同的组织系统也千差万别。在这样的重要国情基础上,有必要充分考虑制度成长的类型空间问题。要给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以不同的制度形态及其成长空间,这是制度得以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

    (作者为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