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科学普及 赋能创新发展

    

    

    任春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有相对应的社会环境和氛围。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翼,是相互促进的、互为前提的,科技创新可以为科学普及增添更多新鲜内容,而科学普及可以为科技创新营造更浓厚的社会氛围。“十四五”期间,宁波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必须大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一、科学普及要面向“五大重点人群”

    科学普及的对象主要有五大重点人群,而针对不同人群科普的内容和目的是不同的: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以扩大科技知识、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主,把科学教育融入基础教育内容之中,积极扩大第二课堂,培养青少年动手动脑能力,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和过程的参与性;农业生产者的科普教育以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科学素质为主,使农村劳动者能掌握更多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主力军的城镇劳动者,要适应现代生产的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和精细化要求,科普的重心要放在实现由知识向技能的转化、由技能向创新力的转化上;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则要着重提升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科学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老年人也应是科普的重要人群,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会让部分老年人感到困惑。近年来,宁波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等十分红火,今后要继续提高老年人运用高科技智能产品的能力,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好处,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二、科学普及要合理利用好各类载体和平台

    科普作为一种社会教育,需要活动载体。宁波已初步构建起了一个由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宁波海洋馆、宁波植物园等科普场馆为主阵地,有条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企业的科普走廊、产品展馆等为辅助场地,加上镇乡(街道)、建制村、社区等建设科普活动站(室、中心)、科技图书室、科普画廊等直接面向当地居民基层科普场所,以及公共场所中设置的科普e站、科普展板、科普大篷车等科普设施相配合的科普教育硬件体系。同时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路演,科技咨询、培训、讲座等,使日常科技知识能辐射、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随着互联网新媒体越来越发达,科普平台也越来越多由过去的宣传栏、展馆、杂志、报纸、图书、广播、电视等逐步向互联网、移动端过渡,科普形式由过去的文字、绘画、声音逐步向短视频、抖音、动画等过渡,更加形象、生动、有趣、易懂,表现力更强,让人印象更深刻。而且通过微信、微博、QQ等活跃的社交平台转发分享,使科普内容能进行裂变式的二次或多次传播。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精准、交互式的科普服务成为现实。

    三、科学普及要紧紧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步伐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破的周期越来越短,每一次新的发现和新的进展,都可能改写原来的教科书。在科技革命一轮又一轮孕育兴起的当下,生命科学、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星球探索、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浪潮,不断刷新着原有知识体系和认知维度。科技的发展没有止境,决定着人们对新知识学习和新技能掌握也没有止境,科技普及的脚步不能停歇。根据即将公布的全国第十一次全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预计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会达到15%,能够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在浙江省居于前列,但与目前全国最高的于2018年第十次调查中就已经超过21%的上海、北京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必须踮着脚尖拼命追赶,大力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才不至于被甩在后面。

    (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