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码演示”作假软件坑人害己

    

    

    徐 刚 

    

    1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涉嫌违法。12日,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公安分局获悉,目前杭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1月12日北京头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码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已成为各地识别潜在感染人群的重要手段。这款所谓的“健康码演示”软件,尽管称该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请勿用于被扫码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误会,但明眼人都知道,这种提示不过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还处于散发阶段,我们依然需要健康码来助力疫情防控。而“健康码演示”软件的出现,无疑让原来正常有效的健康码识别程序出现了漏洞,甚至有失效的可能。很显然,这款应用软件是典型的恶意软件,不但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而且会加大病毒传播的风险。

    不可否认,频繁出示健康码会让不少人觉得麻烦,甚至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用不着来回接受核验。但是相对于公共利益而言、相对于疫情防控而言,个人的这点麻烦又算得了什么呢?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核验,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使用类似“健康码演示”软件,或许能让自己一时方便,却为疫情传播埋下了隐患。这种投机和侥幸行为,其实是坑人又害己。

    技术无罪,但使用技术的人需要遵纪守法。“健康码演示”软件这种投机产品,其实是抓住了少数人希望绕过健康码核验的心理,以借此牟利。但开发者忽视了一点,那就是这种“递刀”行为已经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对于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可以依照刑法规定定罪处罚。而对于使用“健康码演示”软件意欲蒙混过关的人员,其同样存在涉嫌妨碍传染病防治或者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当然,上架“健康码演示”软件的应用平台,也应承担审查和把关不严的责任。

    “健康码演示”软件的出现,是少数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所致。对于此类应用软件,有关部门应及时出手,坚决依法打击。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健康码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比如少数人嫌健康码人工核验程序速度太慢等,也是导致“健康码演示”软件出现的因素,需要加以改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