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效益向好 创新动能增强

我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讯(记者殷聪)经过三年攻坚,宁波传统制造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技改成绩单。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局获悉,去年前11个月,全市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率达9.2%,比2017年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率达21.4%,比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R&D占比1.9%,比2017年提高0.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5.1%,比2017年提高1.9个百分点……自2017年我市吹响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冲锋号”以来,传统制造业经济效益明显向好,创新动能显著增强。

    “传统制造业是宁波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60%以上。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再造传统产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是我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年来,我市各区县(市)立足本地优势领域,逐渐探索形成了各地的产业转型经验。截至目前,北仑化工、慈溪家电、宁海文体、余姚橡胶和塑料制品、鄞州汽车零部件等6个分行业列入省级试点,象山纺织服装、江北金属冶炼加工等11个分行业列入市级试点。

    传统制造业升级路径更为多元。智能制造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成功打造爱柯迪、雅戈尔、吉利3家试点和余姚智能家电平台,传统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从2017年的每人21.2万元提高到2020年前10个月的每人27.3万元。

    品牌建设方面,我市“品字标”升级不断推进,累计培育“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18家,获得证书215张,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173项。

    综合整治方面,我市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45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7677家,盘活土地4万余亩,建成小微企业园131个,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