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让运河文化 在阳明故里焕发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 通讯员张伊梦)近日,大运河余姚段沿岸又添一重要景观。伫立在大运河余姚段北岸、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当地地标性建筑——舜江楼在陈列布展后重新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立于古城墙之上的舜江楼是余姚境内大运河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城市文化的象征。

    舜江楼整修,是余姚保护利用传承大运河文化遗产工作的一个生动实例。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在余姚境内分为虞余运河和慈江两段,是中国大运河内河航运通道与外海连接的纽带,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端点之一。为保护、利用好这一民族瑰宝,余姚充分利用大运河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挖掘运河的文化、生态、水利、交通、旅游等多重价值,加快沿运河景观带建设,打造运河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余姚是阳明故里,阳明思想在当地深入人心。近年来,余姚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改造提升运河沿线景点古迹,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激活“运河新生”,让古老的运河文化在阳明故里焕发生机和活力。

    位于马渚镇的中河是迤逦千载的大运河的一段。依托姚江、中河等镇域水系,马渚发挥“运河古镇”优势,完善镇域绿化网络,推进中河北侧绿化工程,打造占地6亩的休闲绿地公园。该镇还以“运河”为轴,将沿岸历史遗存和人文精华串珠成线。马渚运河文化、稻作文化、田园党建文化与自然景观等元素交相辉映,古运河两岸生机勃发。

    大运河还是明清浙东学术思想的传播通道,孕育了王阳明、黄宗羲等思想家。余姚围绕大运河等传统文化资源,投资建设阳明古镇项目。作为阳明古镇项目的重要板块,经过一年多改造的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于去年10月底开街,引进了本土老店、非遗文化展示和新型时尚生活体验等业态,使其成为一个适合大众休闲、游玩、购物的体验街区,运河两岸昔日的繁华胜景重现。

    马渚横河水利航运设施、丈亭老街、祝江大桥……如今,余姚运河沿岸的文化遗存连缀成一条闪亮的文化长廊。余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以项目为依托,建设姚江水岸诗路文化交流中心、阳明古镇、市公共文化中心,修缮丈亭运河老街,同时以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载体,打造文旅综合项目,加快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