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抢抓自贸区新机遇 再塑发展新活力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充分反映我市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推进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情况,从今天开始,本报将结合各区县(市)两会的召开,推出“贯彻全会精神 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开局之年,谋篇区域高质量发展”栏目,着重宣传各区县(市)“十四五”发展的新图景,特别是2021年的规划和举措,为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陈盛竹)近日,停用一年多的北仑凤凰山海港乐园南停车场地块有了新动作。原址高高的围挡内不断传出机器的打桩声,5栋商务大楼即将拔地而起。面积1.8平方公里的凤凰区块是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在全力推进‘腾笼换鸟’工作,未来这个地块将建设金融贸易中心。我们积极引入金融企业区域总部以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结算中心、贸易中心落户,把这里打造成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凤凰城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海山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加紧建设的起步之年。北仑按照“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狠抓商业模式生成,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谋求经济贸易增量,带动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的高分报表。“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建设自贸新片区,加快思想破冰、手段创新、行动突围,以全球视野打造双循环枢纽城市核心区的战略支撑和新开放极,再塑发展新活力。”北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集聚资源要素,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高质量建设。今年,该区将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创造性复制应用全国第六批自贸区37项可试点经验,加快落地首批18项创新举措,先行先试特定税收优惠、空间分层利用、油气审批监管等自贸区特殊政策,切实提升贸易投资、金融外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该区还全力打造项目建设高地,精准引培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等新业态,重点发展国际贸易总部经济,保障LNG登陆中心、中海油LNG接收站二期、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等5个自贸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聚焦新能级,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对标省市建设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功能材料三大区域性科创高地,今年,北仑将加快高档压铸模具等三大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筹建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同时,提升北大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北航宁波研究院等创新辐射能力,加快青年创业创新大厦等项目建设,实现全域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宁波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50亿元的中铝集团经济项目。作为全球第一大氧化铝、电解铝供应商,中铝集团在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上优势明显。“新材料领域是我们公司的强项,加上自贸区带来的新机遇,今后我们将围绕高端制造在5G、电子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产业布局。”该公司副总裁冯修青说。

    据悉,“十四五”期间,北仑将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以自贸新片区为引领的区域融合、功能叠加优势显现,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到2025年,力争北仑区域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亿元,油气及化工大宗商品年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