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口罩也别玩“形式主义”

    

    

    张 弓

    

    阻击新冠病毒,有许多严厉措施。从个人生活习惯方面说,“出门戴口罩”,是大家熟知的第一条。

    尽管人人熟知,做起来并非人人都能到位。据我对地铁、公交、会场等公共场所的观察,发现有几种口罩戴法,对于阻击病毒其实起不了任何作用。

    比如,嘴巴罩着,鼻孔露着,比较常见。有一天,地铁上坐在我对面的5位乘客,有2位的口罩,就是这种捂一半露一半的戴法。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器官传染的,而鼻腔可是直通肺部的,把鼻孔露在口罩外面,病毒、细菌就可以从鼻腔长驱直入。

    比如,喝水时,把口罩拉到下巴甚至脖子上,喝完水,有的把口罩拉回原处,有的就不再往上拉,一直让它在脖颈上待着。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位护士在解释这种口罩戴法的危害。脖子一直暴露在空气中,上面会沾染细菌和病毒。把口罩拉到脖子上,再拉回去盖到口鼻,就等于帮细菌和病毒去到它们最想去的地方。

    比如,坐在会议桌前时倒是戴着口罩的,一到发言或与人讲话时,可能怕别人听不清楚,就把口罩摘下来放到桌子上。殊不知,讲话时喷出的唾沫就会传到空气中。如果你身上或者他身上有病毒,就有可能互相传播。

    还有一种人,口罩戴得倒是无可挑剔,可是,每天出门,用的是同一只口罩。有人曾经向我“告密”,一位老朋友一只口罩竟然重复使用了一个月。我们平常使用的一次性口罩,最多只能使用4个小时。超过了使用时间,口罩的消毒功能就失去了。就是说,超时使用口罩,戴与不戴,没有什么区别。

    ……

    关于口罩的规范戴法,媒体上早有介绍,现在还在不断科普之中。之所以不按规范戴口罩,主要不是不懂,而是嫌麻烦。可是他们没有想过,如果因此感染了自己,感染到了别人,那麻烦就大了。不仅自己麻烦,家人麻烦,被接触者麻烦,医务人员更麻烦……为了少给自己和别人添麻烦,不给国家带来大麻烦,好好戴口罩这点小麻烦,麻烦你还是一丝不苟地做比较好。

    给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戴上一顶“形式主义”的帽子,或许大了点。但它的实质,与社会顽疾的形式主义,其实是一样的——看上去在做事,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做。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大多是为了糊弄别人。而不好好戴口罩,首先被糊弄的,是你自己。媒体报道过,某地一感染者经过之处,有人感染,有人无恙。而那位被感染的,正是未戴口罩者。

    对于形式主义,大家平时都反感,有些人说起来还可能义愤填膺。可轮到自己了,却也加入了这个队伍,那不就成了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了。

    就本人而言,“出门戴口罩”还有意外收获。从前年底到现在,不管疫情如何起伏,我一直坚持“戴口罩出门”。有时出门时忘了,一定先拐到小区门口的药店买一包(一只不卖),再上路。这个好习惯是不是阻挡住了病毒,未经科学测定,不敢妄言,但感冒倒是真的被防住了。以前每年冬季,我都会有两三次感冒,有的还挺重,要吃好几天药。而病毒肆虐的这两个冬天,至今竟然没有得过一次感冒。

    自然,在抗击疫情中,不仅是戴口罩不能玩形式主义,其他一切措施,包括及时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出门、少聚会等等,都理所应当地实打实地执行。冠状病毒很狡猾,也很猖狂,而且,“接下来的形势会更复杂”(张文宏语),对它的顽固性和危害性我们还没有完全弄清,所以只有严防死守,才有可能保障更多生命的安全和健康,减少其对人类造成更大损害。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文人说,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总之一句话,大灾当前,别拿生命开玩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