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须用力“四聚”

    

    

    

    卢玉春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城市内涵的比拼、城市形象的比拼,更是城市治理细节的比拼,必须在“聚细”上用力。既怕主城区街道不亮堂,更怕背街小巷脏和差;既怕标志标牌不清晰,更怕更新不及时乱指引;既怕城市格局不气派,更怕老旧小区老人爬楼梯太困难……细节问题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因此,必须在不起眼处做好文章、下足力气。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自然是要建高水平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荣的城市,必须在“聚高”上用力。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基础件等科创高地,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型城市;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面提升宁波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宁波港口优势作用,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等。未来的宁波,只有胜利实现这些“攀高”目标,才会成为可学习、可借鉴的文明典范城市。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是各方面工作都要做到优秀,必须在“聚优”上用力。优服务,公共服务设施必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公共服务人员也应该有责任担当,服务举止文明有礼,既做到“脸好看”,又做到“事好办”。优政策,出台更多优惠条件,吸引更多人才来宁波安家创业,既“引得来”,又“留得住”。优环境,持续深化宁波全域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出行环境、生态环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个全新目标,要有时代气象,必须在“聚新”上用力。培育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知”宁波精神,充分发挥各类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整个城市学有典型、做有榜样。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引导他们做文明人、建文明城,使之成为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力军。展示时代新貌,全市上下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奉献的良好文明创建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