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者 如何参保

人社部门给出“宁波解法”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飞奔在路面上的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以什么样的路径参与社会保障系统、以什么样的形式得到职业伤害保障?记者昨天获悉,人社部门出台《宁波市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实施办法(暂行)》,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保、签订合同、职业伤害保障以及技能提升等给出解法。

    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新业态企业建立全日制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应当由新业态企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参与社会保障;对于这些企业中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岗位,可以釆用劳务派遣形式,这批人员可通过劳务派遣企业获得社会保障;对于一些通过平台接“零单”的从业人员,则按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

    对于社会上普遍关心的一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办法中也提出了探索方案: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可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先行参加工伤保险,为非全日制用工从业人员单独参加工伤保险。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依托平台经营的新业态企业,政策鼓励其主动发挥用工主体作用,加强用工管理。办法中同时明确,平台可以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的形式,分担工伤保险责任。

    记者注意到,结合新业态行业特点,在我市出台的这一办法中,同时对新业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培训、人才等相关政策也进行了明确和优化。新业态企业中的从业人员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关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行业企业内的专业技术人员也可以依据有关办法探索职称的晋升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