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湿气流推动

最高气温今天将冲击“2字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虞南)大寒节气,阳光隐匿,昨晨市区最低气温3.5℃,白天最高气温升至15℃左右。这一波升温,又是“跨季节”的步调。气温一天高过一天,周四到达升温最顶峰,最高气温又是冲击“2字头”的节奏,周五开始下调。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本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为何强势回暖?有关气象专家表示,这波回暖是因为冷空气结束后的暖湿气流增强北上造成的。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江南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将重回20℃上下,仿佛提前感受到了初春般的温暖。

    1月份出现回暖并不罕见。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从2010年至今,大寒当天气温超过15℃的年份有3个,分别为2010年26.2℃,2013年17.4℃,2015年17.6℃。

    不过,大寒之后,新一波较强冷空气将要南下,周末气温又要下降。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4日至26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6℃至10℃;27日后,另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至8℃降温,其中华北北部和东北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在10℃以上。

    根据预报,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明天上午阴天为主,下午到23日和26日到28日分别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多云为主。最低气温除今天到23日9℃至11℃,其余时段4℃至6℃;最高气温今天18℃至20℃,明天14℃至18℃,其余时段11℃至1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