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算算留岗过年的“三笔账”

    

    

    陆 仁

    

    春节临近,要不要回家过年?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颇感纠结。其实,是走是留,不妨算算“三笔账”。

    第一笔是“健康风险账”。寒冷季节,非常适合新冠病毒生存,有的省份已出现局部疫情。返乡过年,长途奔波,增加旅途中感染的风险和几率。一旦“防线”失守,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可能波及家人和亲友。留岗过年,不出远门,风险自然大大降低。

    第二笔是“经济账”。为让外来员工留下过年,各地政府、企业纷纷出台鼓励措施。有的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有的送消费券、优惠卡、流量包,有的鼓励房东减免房租,有的帮带孩子。暖心政策叠加起来,“含金量”不小。加上春节期间用工单位的加班工资,“就地过年”能得到不少福利和实惠。

    第三笔是“就业账”。春节期间,有些企业要赶订单,生产线是不能缺人的。用工安排上,老员工走了,肯定要找“新人”接替。这样,有些返乡的外来员工,春节后很可能得重新找工作,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还要接受健康管理,即便能回原单位,也要受影响。

    账不算不明,理不辩不清。春节“回不回家”,还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和个人情况做决定。认真算算这“三笔账”,或许有助于作出理性选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