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

    

    

    凌义斌

    

    邓涛今年12岁,是鄞州区邱隘镇回龙小学六年级学生。1月22日,他的故事登上了央视:前阵子寒潮来袭,有一天,邓涛妈妈谈女士骑电动自行车接邓涛放学回家,邓涛主动坐在前面。妈妈问:“你怎么坐在前面?”邓涛回答:“我帮你挡风呀!”还问妈妈“冷不冷”。

    宁波小暖男上央视了。有人会说:“这是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他能拥有感恩的品质,必定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和他一起努力的结果。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值得所有人用一生珍视的爱的教育。感恩,是一个人善心、爱心、良心的综合表现,不仅是道德的根本,而且是社会公德的根基,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人若怀有感恩之心,不仅能培养其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美德,且可以促进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对其成人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重要的作用。

    现在家庭独生子女居多,他们都是家庭的中心,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家中的大人围着他们转,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掉了”。久而久之,孩子的心中就只有自己,没有别人了,就会觉得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因而难以产生感恩之心。

    不要只是抱怨“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那样懂事,自己家的孩子却是个‘小霸王’”,大人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教育中存在着什么问题;作为父母,有没有做好孩子的榜样?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