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时候, “不笑”才能展现游客素质

    

    

    

    曲 征

    

    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讲解员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祀,如果再笑请出去!”对此,网友纷纷为讲解员点赞(1月25日《新快报》)。

    外出游玩,人们常常与“喜笑颜开”“欢声笑语”联系在一起,所以当讲解员怒怼不停说笑的游客的时候,有人或许会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是对游客的苛求。

    其实不然。当游客游览自然风景区的时候,当然可以有说有笑,因为外出游玩,本来就是图一乐呵,身心放松。但是倘若游览的是地震灾区遗址、大屠杀纪念地、革命烈士公墓等等,就应该仪表整齐,态度严谨,因为此时此刻,游客表达的,理应是对死难者的敬畏与尊敬,是对自然或人为因素导致的灾难的反思与感喟。此时,已经不是游山玩水,更多的是悼念、缅怀、感叹。

    拿汶川映秀镇来说,其处于汶川地震的震中位置,在地震中遭到了严重破坏,出现了巨大人员伤亡。到这里游览,理应怀着一份对生命的敬畏以及悼念祭祀的心理,而不是嬉笑打闹。要知道,不管是当地讲解员还是当地的其他群众,他们的亲戚朋友说不定就在大地震中遇难或者落下残疾,在他们面前不停说笑,不仅是对死伤者大不敬,也是在生者的伤口上撒盐。同时也与灾难遗址的氛围十分不和谐,极易引发众怒。

    对于一些游客而言,或许自己及其家人,都没有遇到过自然灾害侵袭的情况,但是将心比心,应该用一颗同情心来感受他人的心情与思绪。从新闻来看,那几名游客已经说笑了好长时间,不然,导游也不会出现怒怼的情况。显然,这几名游客对于死者与灾难缺乏最起码的尊敬与敬畏。

    须知,外出游览,不只是体会自然景观的壮美,有时候也是在接受文明的熏陶,体会灾难带来的反思,以及对于逝者的缅怀之情。此时此刻,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遵从公序良俗,避免嬉笑打闹。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笑”也是一种游客素质。

    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总有一些游客缺乏对生命、灾难的敬畏与反思,他们或者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搞笑摆拍,或者在烈士公墓场所嬉笑打闹,其所作所为,令人生厌。希望如此游客越来越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