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政力挺

对住房租赁市场影响几何

杭州湾新区新一代租房公寓海慧园。(杨绪忠 卓松磊 摄)

一家房产中介正在为租客提供服务。(唐严 庄艳 摄)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彩娜

    

    增加房源供给、培育市场主体、落地多项政策、强化市场监管……日前,我市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力挺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对行业发展带来哪来影响?为租房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对之进行了解读。

    市场现状呼唤行业升级

    

    

    近年来,我市围绕“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租赁住房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租房需求旺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外来人口流入增长较快,带动住房租赁需求的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全市人才流入率跃居全国主要城市的第2位,制造业人才流入率居全国第1位。二是租房类型多样。当前,全市租赁房源供给类型多样,主要有城镇住宅出租住房、农村出租房屋、租赁机构公寓等。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住房安全规范、社会秩序稳定、生活便利舒适、环境整洁卫生、公共服务完善等多方面要求看,我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存在不少短板。”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全市90%左右的租赁房源为分散出租,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经营规模小、服务范围窄、市场占有率低;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部分产业集聚区职工宿舍或租赁住房配置严重不足,致使大量产业工人散居于“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租赁政策体系不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多层次租赁房源供给、“商办改租”“工改租”等方面政策支撑还不足;市场监管体系不健全,相关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缺乏信息互通共享,未能形成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和有效的闭环监管体系。

    2021年是加大力度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一年,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供应体系的短板将加快补齐。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健康稳定运行的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新市民居住问题中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改变城市“脏乱差”现象、实现转型发展,更是补齐短板、提升民生福祉的需要。

    我市出台的《意见》,旨在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受惠群体显著扩大

    

    

    《意见》提出从五个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给:

    提供租赁住房用地,统筹建设功能复合、服务完善、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租赁社区,推动“产、城、人”的融合发展。在租赁住房需求较大的区域,采取“限房价、限地价、竞自持”方式出让土地,土地竞得人自持租赁住房用于租赁。支持企业利用自持产业类工业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允许新供村级发展留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允许非房地产企业将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经批准后用于租赁住房建设。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提出在符合产业规划发展、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前提下,允许企业将闲置商业、办公、工业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

    集中配建租赁住房。根据开发园区、产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园区的用工需求,允许园区统筹规划、集中新建改建租赁社区,允许建设职工宿舍等租赁住房。有条件的园区可适当提高工业附属设施配建比例。

    盘活存量闲置房源。梳理整合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闲置房源,由国有企业或委托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支持住房租赁企业以收购、长期租用、委托经营等方式筹集社会闲置房源,采用“房屋托管+标准化装修+互联网租房服务”经营模式,进行统一运营管理。

    配建高端租赁住房。结合宁波实际,在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等重点商务功能区配建高端商务租赁住房,提供长租、短租和服务式公寓相结合的多元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

    “这些扩大房源供给的举措将使产业人员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实现由外来务工者向本地新市民的转变,为宁波集聚人才、留住人才,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完

    

    善注入新的动力。”江北洪塘街道房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知晓新政后,已有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如何申请将工业用房改建为租赁用房,以满足企业工人的住房需求。

    “《意见》提出的多渠道增加房源,有利于多元化出租房的供给,这是此次新政的重要看点。在扩大出租房源供给体系的同时,《意见》也着重强调为承租人提供较多的政策优惠和权利保护,鼓励住房租赁消费。随着住房租赁供应的增加,租赁市场将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作为住房租赁消费者,承租人合法权益将会得到切实保障,受惠群体显著扩大,也让新宁波人更有归属感。”易居研究院直播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行业发展迎来多重利好

    

    

    《意见》提出的培育市场供应主体,以及具体的行业监管要求,引发了业界热议。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意见》提出:扶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支持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住房租赁企业,扶持本地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逐步提升我市住房租赁企业专业化水平。鼓励国有企业开展规模化租赁业务,将自有住房、商务公寓、政府闲置房源用于租赁。

    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加强房屋中介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提升住房租赁居间服务水平。

    在强化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方面,《意见》提出:

    健全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由市级部门、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或村民委员会组成的四级住房租赁管理体制,将住房租赁管理纳入基层行政服务,严肃查处“群租”行为。严格按规改造租赁房屋,改造后的租赁房屋应当符合相关规定。

    完善信息系统。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推广使用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部门信息共享,优化程序流程,建立完善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和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制度、租赁当事人实名认证机制,为承租人提供租赁合同备案、居住证办理、公积金提取、个税抵扣等一站式服务。加快推动住建、公安部门管理系统互联,逐步建立“城乡统筹、人房一致”的监管服务机制。

    强化市场监管。持续整治“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等租赁市场乱象,严厉打击垄断房源、哄抬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租金监测体系和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提高市场租金透明度,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意见》对房屋中介从业者的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房产中介平台和从业人员,要坚持真房源标准,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违规房源进行阻断,从源头上避免违规房源的出现,努力改善房屋租赁市场秩序。”贝壳找房浙南省区总经理罗林洪表示,相信在政策与行业的共同推动下,宁波的整个租房市场会朝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租客的幸福指数将会不断升高。

    南天租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浙峰表示,既要促进市场的发展,又要注重行业的监管,体现了政府部门的用心良苦,也有助于行业发展行稳致远。要坚持住房租赁业务的专业水准和诚信经营理念,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目前,公司深耕行政事业单位国资属性的“自营房屋”承租业务,将努力做大这块市场蛋糕。

    新近挂牌成立的建信住房服务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建行的全资子公司,将以新政为依托,致力于成为住房租赁新生态的打造者、住房服务领域的赋能者、新金融理念的践行者。公司紧紧围绕平台经营、存房业务、资产管理三个方向开展业务,为房地产企业及专业租赁企业、中介及个人免费提供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和服务保障,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机构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