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剩宴”横行,知名餐饮店还需多引导

    

    

    记者 佘蕙

    

    春节临近,为了营造文明就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上周末开始,本报、甬派客户端和中国宁波网对全市宾馆、旅游酒店和社会知名餐饮品牌推广公筷公勺、倡导按需点菜、剩菜主动打包情况进行了暗访。昨天中午和晚上,本报记者又兵分两路,对商业街区的知名餐饮店进行了走访。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东部银泰城四楼的涌上外婆桥餐厅,未进大门,就看见橱窗玻璃上《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的张贴画,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提供小份菜、剩菜打包等内容都有涉及。

    落座后,记者发现10人一桌的包厢只提供了一份公勺公筷,每个人面前也只有一筷一勺,缺少了一双公筷。记者点菜提交订单后,菜很快陆续上桌。其间没有服务员主动询问几人就餐,也没有提醒“菜点多或点少”。总体来说,涌上外婆桥的配菜恰到好处,但记者注意到临桌和偏远处的几桌吃完后,还是有好几盘大鱼大肉基本没有动筷,服务员待客人走后,直接就倒进了垃圾桶。

    晚上6点,记者来到位于东部新城宏泰广场的宁波状元楼酒店状元轩,放置于入口处的“光盘行动”“执公筷,断菌之路”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经过餐桌时,记者留意到就餐者每人面前配有一双白色公筷、一双黑色筷子和一个不锈钢公勺,餐桌上不仅放置了“文明用餐,请用公筷公勺,不剩饭不剩菜”的台签,还配置了一组公筷公勺。

    不过店里放置的宣传标语对市民而言,似乎作用不大。记者发现,晚间来用餐的多是家庭组合,三四人一桌,平均七八个菜。记者特别留意到不远处的一对情侣的餐桌,只见吃完后,3个大盘子里剩下许多蔬菜,有的甚至一筷子都没有动。“这些是团购套餐里自带的,不爱吃就剩下呗。”消费者王先生说。

    一旁大桌上的廖先生面对没有吃完的烤鸭和糕点十分苦恼:“这次带朋友来尝尝正宗宁波菜,一不小心点多了。”让人欣慰的是,餐厅剩菜打包服务还算周到,廖先生手一招,服务员就拿着打包盒上前帮助打包。记者询问点菜员有没有提醒按需点菜,餐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廖先生说,当时点菜员并没有提醒他菜的分量,否则就不会点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