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交通新发展

    

    

    李 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宁波要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明确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定位。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谋划交通发展时,就需要以新发展格局为重要坐标系,解答好方向和路径等命题。

    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就要在畅通国民经济双循环上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要推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关键环节实现更高水平循环。循环的前提是畅通,畅通的基础是流通,流通的载体就是交通,交通的战略先导和基础支撑作用就体现在此。在对外链接上,宁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是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在对内链接上,国家和省级层面分别提出了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而宁波是多个区域性战略的重要叠加点。这些战略的落地实施,都离不开高质量的交通发展作为支撑。

    因此,在新发展格局中谋划交通发展,需要更大的气魄更高瞻的眼光。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来看,除分配外,其他三个环节与交通就有着直接而紧密的联系。比如,要畅通生产的循环,既要考虑运输的通达性,也要注重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同时还要推动流通与生产融合发展,从而构建更有利于企业间密切协作的交通环境。再如,要畅通消费的循环,就应当围绕满足消费者对商品送达安全、便捷以及个人出行品质等需求,进一步丰富运输服务、完善交通治理,协同推进消费扩容提质。总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交通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愈加重要,应该跳出交通看交通,放眼全局谋交通,在推动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的同时,力争实现交通的新发展。

    争取赋能升级有新发展。抓住数字技术发展、贸易方式变革等机遇,推动海港、空港、路网等硬件设施提升发展能级。比如在港口方面,应按照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标准,统筹推进物流港、贸易港、信息港、服务港建设,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港,为双循环战略提供更有力的“硬核”支撑。

    争取联动融合有新发展。顺应各类业态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推进“交通+产业”发展模式。比如,在生产环节,建立健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供应链服务体系,发展供应链协同制造,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体系。再如,在流通环节,培育一批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服务闭环,形成进出口并举、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发展格局。

    争取以人为本有新发展。以人的需求为导向,深化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交通新业态发展上,如在网约车、智能车载终端系统等方面,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在交通出行模式上,加强与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整合各类交通票务系统和信息资源,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在快递配送上,探索城市物流配送新模式,注重优化物流服务“最后100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获得感,等等。

    争取交通治理有新发展。根据上位法及实施环境的变化情况,及时修订宁波相应政策法规,尤其在改革发展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及时完善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经济社会基础性支撑领域的政策法规。借鉴深圳、上海等地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探索能够更好统筹全域的管理模式,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