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年货“云”上享, 别“一头热”

    

    

    

    何勇海

    

    在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之下,全国各地的春节文化活动基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比如北京,“牛乐乐-视听过大年”文化活动,是在网络视听平台上线“北京新视听”专区,搭建“免费看”专区;“牛美美-演艺过大年”文化活动,依托国家大剧院和市属文艺院团等演出团体,开展新春线上剧目展演……这些线上文化活动,目的是让老百姓在“云”上美美地享受一下文化年货的滋养。

    在“云”上享受文化大餐,其实是去年的常态,尤其是去年上半年,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措施不可松懈,故而,“云旅游”“云直播”“云看剧”“云听戏”“云读书”“云观展”等“云”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据说让老百姓享受了一场场丰富又有温度的精神盛宴。所以,对于今年春节各地开展的“‘云’上过个文化年”活动,老百姓并不陌生与新奇。

    不过,对于去年疫情期间开展的诸多“云文化”活动,有声音认为,很多只是盲目跟风,最终流于形式,或炒作一番,并没有多少人享受其间。比如“云旅游”,无论是视频还是直播,跟旅游本质——异地体验完全脱节,游客还是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美景和实物。对于景区来说,“云旅游”的收益也是问题。有声音甚至认为,诸多“云文化”活动主办者宣传得闹热,事后总结也认为“大有成效”,然而实际情形叫人怀疑。

    因此,在接下来的春节、元宵节期间,让老百姓在“云”上过个文化年,别“剃头挑子——一头热”。一方面,“酒好也怕巷子深”,对各类“云”上文化活动,主办与承办方应在各种媒介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相关平台也可与其他平台共推信息。有知晓率才有传播率和参与率,进而才有影响力和好成效。从一开始,主办与承办方就应通盘考虑如何策划一场有人气、有影响力的“云”上活动,而非象征性开展,只为完成任务。

    另一方面,春节、元宵节“云文化”活动不宜仅满足于把文化活动搬上“云端”,对是否有人参与不管不顾,而应增强文化活动的黏性、互动性,不仅要让老百姓可参与,还须考虑让参与者可分享、可评价,也可以对参与者在线下予以激励,比如参与“云旅游”者,日后线下游览某个景区时可享受门票打折。当“云文化”活动带有较强的社交属性,就能拉近与用户的距离,产生认同感,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头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