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政治监督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2020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眸(一)

    

    

    编者按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担当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2020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园区出台了一系列制度,现在招商引资工作更规范了,产业扶持各项政策执行得更到位了……”

    日前,当市纪委市监委专项督查小组再次来到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时,园区内的营商环境已“焕然一新”。几个月前,针对园区一度面临的发展压力,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展开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单位完善政商联系沟通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和兑现力度等,最终助力了园区企业越坎升级再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实见效。”

    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隔离救治、守好“小门”……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全员发动,紧盯防控各阶段重点,加强对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明各项纪律,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督促整改,严肃问责追责,推动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和拓展。去年,我市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共处理党员干部3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决策部署要求,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纠贯彻落实中的不协调、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不担当等问题,去年共问责308人,其中通报批评46人、诫勉99人、党纪政务处分109人,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目前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难题?”去年4月,象山县纪委县监委督导组来到亚帆中心,仔细询问、检查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当得知还存在物流运输难、外地员工到位难等问题时,督导组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转交给县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跟踪督办,以精准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据统计,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稳”“六保”工作,

    

    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86个,提出意见建议1017条,推动各地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

    “一些项目的配套资金和政策未能如期兑现;一些项目已完工未验收或验收程序不规范……”去年9月初,余姚市和贵州省望谟县两地纪委监委通过联合监督,通报了帮扶项目的联合抽查结果,并明确了整改期限。

    为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去年,余姚市纪委市监委与望谟县纪委县监委签署了联合监督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产业、消费、就业等扶贫协作以及扶贫干部工作作风等内容开展精准监督。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行动,加强对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低收入农户增收、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70218户,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受理的183条扶贫及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逐条进行复核,查处问题线索65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调整或处理48人。

    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问责的板子就要拍下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三书三查两报告”制度,推动构建“四责协同”机制,深入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压紧压实区县(市)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县级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以及村(居)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主体责任,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去年,共有20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

    此外,我市擦亮用好巡察利剑。去年市本级共巡察36家党组织,发现问题1121个,已移交问题线索47条,覆盖率达到86.7%;各区县(市)共巡察党组织233家、村(社区)1236个,覆盖率分别达到83.1%和92.8%。

    严管的同时,也要鼓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去年共为109名受到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把政治监督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纵深推进清廉宁波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